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惠山:小校园与大社会“同频共振”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2021-04-15 15:0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红色资源讲述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用革命歌曲鼓舞昂扬向上斗志,用“红色访谈”记录时代发展沧桑巨变……近日,党史学习教育在惠山教育系统全面展开。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线上线下、课内课外双结合,学校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同频共振”,广大师生正在认真学好党史这部教科书。

在杨市中心小学,党员干部下沉到年级组、少先队,分年级开展课内红色经典课文的赏读、精读和课外《闪闪的红星》《延安的故事》《少年儿童学党史》等红色经典书籍的“悦”读。开辟周末红色经典影院,开展“我眼中的雷锋精神”、《长征路上的红小丫》故事会、《少年中国说》诵读比赛等活动,引导少先队员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学校艺术组的党员教师与少先队员们一起寻找美术作品中的红色印记,共绘党史百年路,用丰富的色彩描绘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让师生更直观地感受伟大的精神力量。学校党支部还组织学校音乐组共商共研,借助课堂赏析、社团指导,将国粹民乐与红色文化相结合,将思政课程与校园文化相结合,将爱国爱党的音符播撒进学生的心田。学校党支部还利用校园广播电视、音乐课堂以及家长课堂,精心组织红色经典传唱活动,唱出对中国共产党的祝福和对伟大祖国的热爱。

长安中学党员们以“祝福送给党”为主题,围绕今年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建区20周年重大时间节点,聚焦惠山日新月异、翻天覆地的变化,把对党百年华诞的衷心祝福、对党带领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的无比自豪、对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无限喜悦、对党擎画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美好愿景的热切期盼等,融汇成最想给党说的祝福语,做成微信短信或录制抖音视频,抒发爱党颂党的真情实感。

“革命很艰苦的,但是现在的生活很幸福”这是一位抗美援朝的老战士老党员徐玉清老人家经常提起的一句话。3月25日,钱桥中心小学第一党支部带领六位少先队员一起去寻访了这位徐玉清老英雄。大家聚精会神地听老人讲述着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感人经历,如获至宝地欣赏着徐爷爷珍藏的“宝贝”。徐玉清爷爷1953年3月入伍,并在当年的7月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参加寻访活动青年党员感慨道,要向老英雄学习、致敬,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继承和发扬团结一致、不屈不挠、克服一切困难的精神,将先辈们的红色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锡流”是“无锡抗日青年流亡服务团”的简称,是抗日初期由无锡爱国青年组成的地方抗日救亡团体。“锡流”是属于无锡革命者的“初心”记忆,为了“使命”而开启的“长征”。在“锡流”纪念馆,阳山中心小学的师生们仔细得看着张张珍贵的照片和件件文物,聆听了英勇感人的斗争事迹,观看了“锡流”纪录片,追忆无锡青年抗击日寇、保家卫国的光辉历史。

三月期间,天一实验幼儿园党支部结合冬训工作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党员教育活动,集中观看宣教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展“百年行?书香梦”青年教师读书分享活动。教师们从个体化阅读经验走向团队化共同智慧,实现了教师阅读1+1大于2的增值效应。

4月1日下午,天一实验小学党支部特聘锡山区理论宣讲团副团长、锡山区关工委副主任江兴荣为学校党建理论宣讲导师,为全体师生进行党史宣讲。江兴荣以学习党史的重大意义开篇,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重要论述的九个方面的内容,号召教师团队一定要认真研读党史基本著作,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