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启动“366+”换装计划 市民“荡马路”犹如“逛公园”
2021-04-15 10:1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青祁路与太湖大道路口花境布置效果图

昨天(14日)深夜,一队绿化养护工人出现在凤翔高架上,他们把一个个花箱搬下卡车,牢牢固定在高架两侧防撞墙上。一盆盆安吉拉月季已吐露花苞,不久就将盛放,到时,凤翔高架将呈现最美的模样。从市市政和园林局获悉,致力于提升市管道路绿化品质的“366+”换装计划已经启动,凤翔高架花箱更新正是行动内容之一。未来半个月里,3条重点道路、6条高架、6个主要节点加上市管范围内的道路、绿地将进行一次综合整治提升,换上美丽新装迎接“五一”到来,为2021年美丽无锡建设描绘绿色基调。

贡湖大道、环湖路、兴昌路三条道路被列入本次换装计划,将在道路分车带通过地形重塑优化植物层次,化繁为简打造清朗通透的效果,两侧绿地也要调整配置重塑植物群落,让春花更灿烂、夏荫更浓密、秋叶更鲜艳、冬阳更温暖。“长期以来,无锡道路绿化整体树偏多、草坪偏少。”市绿化管理中心主任徐勤明解释,锡城许多道路按照“乔灌草”三层绿化设计,树木经过十多年的生长,不仅密集拥挤影响长势,也会妨碍行车视线。本次行动中将移除长势不佳的中层灌木,为锡城未来的道路绿化理念和种植方式创造新范本。“道路绿化从三层简化到两层,整体会更加通透、美观。”徐勤明说。

六大节点同样值得期待。据介绍,无锡东出入口、太湖大道与红星路路口、青祁路与太湖大道路口、蠡湖大道与金城西路路口、建筑路与环湖路路口、锦园路与环湖路路口正在进行园艺造景布置。大型绿墙、高达5米的花卉布景、多种珍贵花材的立体组合……这些以往只能在收费公园里看到的精品园艺布景今后将越来越多地装饰锡城的街头巷尾,让市民“荡马路”犹如“逛公园”。

除了凤翔高架,太湖大道高架、江海高架、金城高架、青祁高架、蠡湖大道高架也在开展换装计划。其中,太湖大道从广南路到无锡东的一段高架全线布置月季花箱,有安吉拉、小桃红、仙境、红从容等多个月季品种,同时探索高架绿植精细化养护,增设自动滴灌系统。其他高架上的老化失色黄馨花箱也将整理更换,配合正在实施的高架防撞墙出新工程,一起焕发新的活力。

据悉,“366+”换装计划还将对市管道路绿化进行全面排查维护提升,并选取青祁路、运河西路等10条示范路进行重点整治,做好对缺损行道树补植、大树修剪整形、空白地补栽复绿等。本周日,一年一度的无锡市花杜鹃花节即将开启,据悉,中山路、人民路的护栏花箱将更换成杜鹃花,其中不乏一些珍贵品种,让市民身在闹市也能感受市花魅力。 (朱冬娅)

标签:大道;绿化;太湖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