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探索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新路径 大气治理转向“源头一公里”
2021-04-15 09:2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与传统手工喷涂相比,喷涂机器人可减少10%的涂料使用量,间接减少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在无锡珀金斯动力系统科技有限公司厂房内,喷涂机器人正在给发动机喷漆。企业负责人说,引进自动化喷涂技术后,每年从源头上可减少VOCs排放量约6吨。近日,全省生态环境部门和重点园区代表来到无锡部分企业,现场“取经”VOCs清洁原料替代举措。从“末端治理”到“源头治理”,无锡市正走出一条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新路径。

向大气污染“亮剑”,实现PM2.5和臭氧浓度“双控双减”,必须根治VOCs排放。“过去企业常常着眼于末端治理,而随着末端治理减排空间进一步收窄,目前应更注重源头替代。”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负责人介绍,推动重点行业企业完成清洁原料替代,是当下治气工作的重要任务。

在赛斯电子(无锡)有限公司的清洗设备前,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原先企业每月要使用异丙醇清洗剂55桶,自从实现水基清洗剂替代后,异丙醇清洗剂使用量降至20桶/月,VOCs年生产量减少12吨。康明斯发电机技术(中国)有限公司去年完成了喷漆及烘干等生产工艺的“油改水”切换,每年减少排放VOCs17吨,缩减成本35万元。“以前要在末端治理上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见效还不显著,现在不但产能提高,也极大减少了喷漆作业现场的异味。”企业负责人说。据悉,新吴区已完成清洁原料替代的企业125家,减少VOCs排放390余吨。

还有一些企业在源头治理上逐步实现从清洁原料替代向工艺改进、工艺更新等方向深入推进。如华润上华投资4600万元对圆晶干燥工艺进行改造,每年可减少使用异丙醇80%,减少VOCs排放约30吨/年;远景能源叶片工厂在引入环保材料的同时,配置独立锟涂房,废气捕集效率超过95%。

“探索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加快推动从末端治理向源头治理转变,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从根本上解决环境污染问题的关键举措,也是无锡率先实现碳达峰的重要路径。”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表示,为引导企业主动开展清洁原料替代、生产工艺改造,从末端治理向前端延伸,无锡持续加大政策倾斜、加强资金保障。一方面培育一批标杆企业,达到豁免条件的坚决豁免;一方面制定臭氧资金奖补方案,每年至少投入3000万元用于全市企业VOCs治理奖补。同时,充分发挥专家库作用,送帮扶、送技术,指导全市VOCs源头替代工作,推动企业绿色发展,助力建设“美丽无锡”。(陈菁菁)

标签:voc;清洁原料;治理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