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任海栋:只有技术进步了 祖国才能强大
2021-04-14 10:26: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任”作姓时读音rén,黄帝赐封的12个基本姓氏之一。一说出自黄帝少子禹阳后裔,以国为氏;还有出自风姓,为太皞氏之后等起源之说。

个人档案

任海栋

40岁

无锡钡镭润滑脂技术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

我想对党说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立志在润滑脂技术岗位上不懈努力,为祖国的润滑脂技术进步而奋斗终生。

挑取一些润滑脂,用拇指和食指轻捻拉丝,凭借手感和肉眼观察就能判断是否合格并说出润滑脂的组分,这对从事了17年润滑脂技术研究的任海栋来说“小菜一碟”。任海栋笑称自己只是一个追求自我解放的润滑脂工程师、技术管理者,立志为祖国的润滑脂技术进步而奋斗终生。

润滑脂是润滑材料的一种,相对于润滑油来说,技术含量更高,重点应用领域包括国防、钢铁、汽车等。“钢铁行业有一个通用算法,每生产万吨钢,需要一吨高温润滑脂。”任海栋以手上拿的复合磺酸钙基脂为例介绍说,“这以前属于国外垄断产品”。

任海栋于2019年成立了无锡钡镭润滑脂技术咨询有限公司,为全国100多家企业提供配方分析、产品设计、生产筹建、性能评价、应用指导等技术支持服务。不久前,他与江南大学、无锡罗斯智能设备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统筹开发新型润滑脂试验与生产装备,旨在解决润滑脂企业的实际问题。

令人惊讶的是,任海栋大学的专业可是跟润滑脂完全不搭边的材料学。2004年,任海栋毕业后来锡找工作,经人“点拨”——“先不考虑选择行业,而是从专业技术做起”,从此他的人生“开了挂”。2005年他进入无锡炼油厂做润滑脂研发工作,从零开始钻研。“每天上班就是不停做实验,别人做一两个,我一天做8个。”他回忆说,发现还有更多新技术等着自己去研究,于是决心一辈子做这个了。

“很感谢组织提供的平台,那两年内我个人和部门都有了长足的进步。”任海栋表示,在满足自己好奇心的同时,能够帮助更多企业实现技术强国梦很有成就感。说到这些,任海栋说也许跟小时候看了大量的历史书有关,“‘落后就要挨打’,一直想着长大后会以什么样的形式参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只有技术进步了,中国才能强大。”

作为新无锡人,从老家浙江嵊州来锡后,任海栋切身感受着无锡一年年变得更美好,同时也在某种程度上参与了无锡的建设进程。以无锡地铁为例,2011年至2015年,地铁盾构专用润滑脂是一个重点项目,所使用的有相当一部分是任海栋指导生产出来的产品。

任海栋现在家住蠡湖新城,不仅能欣赏到湖湾美景,内心也有了强烈的归属感,“所在的蠡溪社区党支部活动很多、参与感强,我也找到了志同道合的同志,更坚定了我努力学习、不懈奋斗的意志!”通过蠡溪社区牵线,任海栋加入了无锡夏阳助学会,全家资助了陕西略阳县的两名贫困学生,希望他们也能用知识改变命运。

(晚报记者 潘凡/文、摄)

标签:润滑脂;无锡;黄帝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