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3000株柳树“打针”2000株杨树“下岗”
2021-04-14 10:02: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锡城又见杨絮、柳絮随风飞舞,过敏体质的市民要注意预防过敏症状。 (还月亮 摄)

随着天气回暖,被称为“四月飞雪”的柳絮、杨絮等开始飘飞。近日,市民走在锡城道路上,已经能感受到白絮纷飞,尤其是河边的柳絮来势汹汹,成为附近居民和行人的投诉热点。昨从市绿化管理中心获悉,受天气因素影响,今年“飞絮季”较往年提早15天来到,绿化部门多措并举、精准施策治飞絮。

据了解,飞絮是植物种子传播和繁衍的一种自然进化方式,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和周期性。锡城飞絮一般从4月开始,持续到5月中旬,主要来自柳树、法国法梧和意大利杨树。其中,梧桐飞絮时间最早,主要集中在4月上旬;柳絮在4月初开始,持续到4月下旬基本结束;杨絮通常从4月中旬持续至5月。市绿化管理中心主任徐勤明介绍,今年春天来得早、回暖快,受天气因素影响,第一波柳絮在3月就开始发威,比往年提早半个月报到,主要集中在运河东路、运河西路及环蠡湖景区河旁。现阶段,市民看到的飞絮主要是柳絮和法国梧桐的果毛。

“漫天飞雪”给市民出行和生活带来不少困扰,过敏体质人群更是叫苦不迭。近年来,绿化部门在治飞絮上出新招,尝试给柳树“输液避孕”,让柳树从专注“生殖”到专注“生长”。从试点效果来看,“打针治疗”过的柳树普遍不开花或少开花,“药效”能持续两年,其中第一年的飞絮减少量在90%,第二年飞絮量可控制在85%。绿化专家们还发现了一个现象:小树的试验效果比大树好,尤其是胸径在20厘米左右的柳树,飞絮减少率基本达到95%以上。

徐勤明介绍,首批开展“输液避孕”试验的柳树目前已过了药效期,今年绿化部门仍计划对柳树注射“节育”药剂,下月起分批对市管绿地3000多株柳树“打针”,并向全市范围推广。同样恼人的还有法国梧桐,随着气温上升,梧桐新叶生长,往年成熟的果实开裂、脱落,大量果毛从树上飘落,同时新生的雄花序也会散落一定的花粉,这就形成了“果毛飞絮”。针对法国梧桐飞絮现象,绿化部门将协同供电公司的停电计划,对道路树木进行修剪,通过除果球减少梧桐“毛毛雨”现象。“现在石门路、通惠西路等几个区域的居民可能仍会受法国梧桐果球的影响,但总体来看,近两年绿化部门接到市民受飞絮、法梧毛球困扰的投诉相比往年明显少了。”

除了柳絮、法梧毛絮,杨树飘絮给百姓日常生活带来困扰。“杨树属于高大乔木,防治杨絮最有效的办法是减少杨树的比例。”徐勤明说,近年来锡城新建道路已不栽植杨树,同时通过疏林工程、安全隐患整治等方式,逐步让立地条件差、长势不良的杨树提早“退休”。经过逐年的淘汰,如今太湖大道、盛岸路、青祁路种植的杨树被移走不少,大片保留的杨树林已不多见,杨树的比例在逐渐缩小。按照计划,今年绿化部门还将清退2000多株杨树,从根源上抑制杨树飞絮。

绿化部门提醒,春天不仅仅树木飞絮,更大量的是各种花粉随风飘散,过敏体质者、皮肤干性以及中老年人、幼儿等出门需做好适当防护,佩戴口罩、眼镜。如果果毛、飞絮进入眼睛,不可用手去揉,可通过眨眼让眼泪流出,以将毛絮冲刷出眼睛。

(记者 蔡佳 实习生 王淼蓉)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