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省一体化人社信息平台下月上线 部分社保业务办理近期有调整
2021-04-14 10:0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昨(13日)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为推进社会保险省级统筹,促进全省各独立系统直接、高效地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真正实现全省“一网通办”“异地可办”,带来覆盖面更广、更方便快捷的人社业务服务,省一体化信息平台即将在今年5月开通,无锡市的江阴、宜兴也会同步上线。相关人士介绍,省一体化信息平台将提供多样化的办事渠道和方式,许多人社相关业务的办理,可足不出户,实现在家办、随时办、自助办、掌上办,只需通过电脑、手机等登录江苏智慧人社APP或江苏人社网上办事大厅,即可进行全天候24小时线上申报、办理。同时,省一体化信息平台将统一就业、社保等信息入口,通过大数据信息共享,实现业务联动,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目前,无锡人社部门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上线切换前的各项准备工作。预计4月27日—5月10日上线切换期间,各类人社经办服务将暂停办理,部分业务暂停时间更早。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关注网上的通知,于系统切换前办理相关业务。预计5月11日起,逐步恢复人社业务服务。其中,本月工伤保险待遇业务的受理截止时间为4月19日。自5月1日起,工伤保险待遇业务受理时间为每月11日至29日的工作日。从即日起,劳动能力鉴定网上申请业务暂停办理,恢复日期另行通知。本月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待遇业务(含退休审批、特殊工种提前退休审批、待遇审核、一次性待遇支付核定)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业务(含待遇申请、待遇审核和一次性待遇支付核定)的受理截止时间为4月20日。自5月1日起,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待遇业务受理时间为每月11日至次月6日的工作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业务受理时间为每月1日至25日间的工作日。

社保征缴业务方面,4月23日前,各参保单位及个人及时做好参保登记增减变动、申报工资;4月22日前缴纳应缴费款;4月24日-5月10日,社保、医保中心数据处理、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切换上线、核定参保单位5月当月应缴社保费期间,暂停对外业务;4月23日-5月10日,税务部门暂停办理参保单位(含机关事业单位)、灵活就业人员、城乡居民所有缴费业务;5月11日起,各参保单位及个人恢复办理业务。此外,征缴模式方面也有很多新变化,相关单位办事人员可以向人社部门咨询具体办理规定。

今后人社业务经办途径也有变化:自5月起,养老、失业、工伤三险网报业务在省人社网报大厅(http://rs.jshrss.jiangsu.gov.cn)办理;医疗、生育两险在拆分后的医保网报大厅(原网厅http://218.90.158.61)办理。企业单位养老、失业、工伤、医疗各险种社会保险费,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仍由税务部门征缴入库,原缴费渠道维持不变,参保单位可通过扣缴协议代扣、刷卡缴费等方式完成缴费,获取缴费凭证。灵活就业人员、城乡居民选档及缴费业务由税务部门办理,缴费人可选择无锡农村商业银行、江苏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完成选档缴费。缴费人可向税务部门查询缴费情况。(赵晖)

标签:缴费;参保单位;城乡居民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