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省首个电力能源“碳达峰、碳中和”方案出炉
2021-04-14 08:5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昨日获悉,《无锡高新区(新吴区)电力能源“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出炉。这是由新吴区联合国网无锡供电公司共同发布,方案从电力能源供应清洁化、电力能源消费电气化、电力能源配置智慧化、电力能源利用高效化、电力能源服务多元化等5个方面提出了16项具体举措,致力于汇集多方资源合力推进新吴区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该方案是全省首个国家级园区电力能源“双碳”实施方案。

“十四五”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发展期。“在推进‘双碳’目标过程中,电力是重要的不可或缺的一环。”国网无锡供电公司新吴区供电服务中心主任古泉表示,推动电力绿色转型,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举措。在此背景下,国网无锡供电公司新吴区供电服务中心与新吴区发改委凝聚共识,聚焦电力能源领域,根据新吴区电力能源资源禀赋、消费特点和城市发展阶段,共同编制电力能源“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以推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为抓手,全面助力新吴“双碳”建设。

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在推动电网转型升级方面,持续优化能源网络资源配置能力,加快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升级,服务清洁能源及时并网消纳。在推动社会用能提效方面,深入拓展电能替代广度和深度,加速乡村电气化推广进程,积极推广绿色交通出行方式,深入拓展“供电+能效服务”。在推动电网节能减排方面,方案提出要全面实施电网节能管理,强化办公节能减排,助力电网低碳运营。在推动服务多元提质方面,完善现代电力服务新体系,推动能源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宣传倡导绿色节能生活新观念。在推动交流合作实践方面,新吴区政府、东南大学长三角碳中和战略发展研究院与国网无锡供电公司将达成战略合作,并在新吴区设立“双碳”研究实践基地,强化政企战略合作,探索“产学研”合作模式,推动创新成果转化。

事实上,新吴区一直致力于推动区域电力能源向清洁低碳转型,“十三五”期间,全区累计完成各类电网建设投资21亿元,新增地区变电容量69万千伏安,为区外清洁能源落地新吴区提供基础支撑。“十四五”无锡电网建设重大项目中,白鹤滩特高压入苏输电线路即将接入无锡电网,无锡电网将有更多的清洁能源供应,进一步提高全市清洁能源的供给比例。与此同时,能源消费更低碳,目前全区已建成8个城市快速充电站,建设全市首座港口岸电,今后还将加快居住区充电桩建设,要求新建居住区车位应100%预留充电设施,同时按不低于总车位30%的要求配建充电设施,并将充电设施建设纳入政府老旧小区综合改造范围。据悉,目前国网无锡供电公司新吴区供电服务中心正在编制“双碳”白皮书,按照行业类别、企业类型等提供可操作性的“双碳”改造指南,同时打造一个“双碳”体验中心,提高民众对绿色节能生活新观念的认识。(杨明洁)

标签:电力能源;无锡;供电公司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