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明起雨水渐止重归晴好天气
2021-04-12 22:07: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上周锡城阳光和煦、春光明媚,正是一年中最美好的时节。然而,最后一天雨水又按捺不住了。随着东南方向吹来一股暖湿气流,持续多日的晴好格局被打破,又一场春雨洒向大地。这轮降雨会下到何时?新一周的天气如何呢?好消息是,这场雨不会一直下,否则也不符合“春姑娘”多变的个性;坏消息是,又到一年柳絮纷飞时,晴好天气将成为“帮凶”。

昨天一早,天空飘起了蒙蒙细雨,好在上午雨量不大,对马拉松赛事影响不大,也没能阻碍跑友们的热情。到了午后,雨量开始增强,雨水淅淅沥沥下个不停。在阴雨天气的影响下,白天气温有所下降,午后最高气温止步于17℃。新的一周在阴雨天气中开场,好在雨量不大,今天气温维持在16-19℃之间。13日受北方弱冷空气南下影响,锡城天气将转好,随后几天都以云系变化为主。

冷空气来了,气温自然会有所下降,但下降幅度也不会太大。目前来看,预计14-15日最高气温在18℃左右,最低气温在10℃上下。未来几天,昼夜温差仍然较大,穿衣方面要及时增减,要适当“春捂”。气象人士介绍,人体也与自然界一样,在春天开始“复苏”——原先处于冬眠状态的人体细胞开始活跃起来,毛孔张开,这时冷风来袭,就特别容易感到寒冷。因此,一般在冷空气到来之前的24至48小时开始捂;其次是昼夜温差大于8℃时需要捂一捂。最新气象资料显示,明天起昼夜温差都在8℃以上,大家不妨多捂一捂,不要让感冒钻了空子。

每年4月份是“满城飞絮”的季节。明天起天气逐渐转晴,锡城日照增强,恼人的飞絮免不了又要漫天飞舞了。市绿化管理中心主任徐勤明介绍,锡城飞絮一般从4月开始,要持续到5月中旬,主要来自意杨、柳树和法梧,其中上午10点到下午4点柳絮飘浮最明显,过敏体质的朋友外出时要注意戴上口罩、墨镜、帽子等进行防护。进行户外活动及各种运动项目时,尽可能选在花粉指数最低时,像是清晨、深夜,或是一场阵雨之后,回家以后及时洗手洗脸并更换外套。饮食上,敏感人群应适当补充维生素C和维生素E,可以多吃一些小白菜、西红柿、胡萝卜、柑橘等。

(蔡佳)

标签:飞絮;昼夜温差;雨量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