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块高效转换催生“黄金效益”一季度滨湖优势产业产值增幅超20%
2021-04-12 22:0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紧抓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建设机遇,聚焦优势产业链招商图谱,坚持优质项目引进和地块高效转换相结合,滨湖区产业用地“一增(高效产业地块)一减(低效产业地块)”不断带来优势产业的良好数据表现。记者昨日获悉,一季度该区生命健康、集成电路设计、智能装备、海空核心部件等产业产值提升迅速,产值增幅同比均超20%。

临湖拥山,受环保等多重因素制约,滨湖缺载体、缺空间一直是“常态”。从区域现实出发,产业发展空间“增量”的关键在于低效无效空间的“腾拆”,今年以来该区持续向低效无效供地“开刀”,果断腾退、清理低端落后产能。据介绍,今年在统筹全域产业发展空间上,将腾出产业用地800亩、新建科创载体60万平方米、优化提升20万平方米。围绕这一目标,目前各地正迅速梳理既有资源,锁定腾挪目标地块。

作为科创带引领区高端智造的重要承载地,工业重镇胡埭在更新低效产业用地、新建产业载体、清退整治低效产能上今年将分别完成250亩、50万平方米和10万平方米的目标。在高位统筹优化空间布局上,蠡园开发区提出“稀缺土地慎重建、低效载体加快腾、传统园区全力改”等亮眼“三招”,为产业提质扩容争取空间。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排定的2021年55个重大项目中,涉及第五橡胶厂、马山中心小学等地块盘活利用、提升改造的转型项目达到了1/4,并且要求“年内立项、拆迁、开工”。

湖湾地块高效转换,产业活力愈发强劲。在科创带生命科学园内,占地7.2亩的辉瑞制药2020年产值6.83亿元,830万元的亩均税收超过了很多行业的数据表现。因为产业用地新需求及时得到保证,辉瑞新的无菌冻干生产线刚刚完成安装调试,投产后企业产值将新增5亿元。继获得“江苏省科学技术奖”称号后,3月份贝迪参与的“创面修复微环境关键技术”项目又获得中华医学科技奖。当前,6万平方米贝迪二期生物医用材料研发中心建设正加速推进,7月投产后医用胶原蛋白制品年产量将达到130万片。通过落后产能清退等手段,生命科学园内的健适医疗器械、药明生命科技、恒正合生命科学等一批优质项目正按计划推进,助推生命健康产业强链、补链。在蠡湖科创湾、胡埭智造园等重要园区,更多创新资源也正加速往区域优势产业发展方向集中。

“没有梧桐树,引不来金凤凰,推进地块高效利用要立足长远、把准节奏。”据滨湖区相关人士介绍,高效腾挪发展空间,是贯穿引领区建设全过程的最重要任务之一,在全面摸清各园区底数的基础上,要结合产业规划方向,有序推进产业空间新拓及园区提升工作,为项目招引建设留出土地载体空间、环境容量。刚刚发布的科创带引领区“产业空间3·3·3战略”明确,到2025年,要实现产业用地存量更新3平方公里,打造产业新空间3平方公里,到2035年,实现产业用地保障约3万亩目标,优化配置产业用地资源,优先、高效、充足保障太湖湾科创带产业发展空间需求。在空间更新助力下,到2025年,滨湖区六大优势产业集群规模从2020年底的522亿元提高至1500亿元。

《滨湖新型产业用地管理办法》正在加紧研究,办法将从用地准入、容积率、混合度、单元规模、配套用地、审批改革等方面实现产业地块全生命周期管控。据滨湖区工信局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区域产业用地资源管理系统已经建立,对于亩均税收低于10万元的低效地块及单位税收产出低于每平方米150元的低效存量载体进行全面排查。

(邵旭根、周岚婷)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