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追根溯源”精准施策 江阴主动出“战” 守护一湾碧水
2021-04-12 21:58:00  来源:无锡新传媒网  
1
听新闻

近年来,江阴临港开发区按照“整体、整合、整治”的总路径,以最严要求抓好沿江生态环境整治,追根溯源,推进入江河道控源截污和断面达标,全力打造“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河网水道生态体系。近日,在江阴临港开发区老夏港河的入江口上,一场清淤工程在紧锣密鼓地推进。自老夏港桥断面被纳入今年的省考断面后,临港开发区夏港街道农村工作科科长陈晓艳更忙碌了,“距离上次清淤已有10年光景,但水里的问题,根子还是在岸上,必须来场溯源整治,才能确保不让污水入江。”

其实,溯源整治在临港开发区早已展开,效果颇显。临港开发区辖区范围内,4个镇街共有直接入江河道9条,其中4条为省考断面,2条为国考断面。临港开发区生态发展科科长任磊介绍,经过近几年的溯源整治,目前有7条稳定达到三类水标准,不仅如此,前不久,新夏港河的长济桥断面水质还达到了二类标准。

“溯源整治,这项工作并不简单。”利港街道环保科工作人员周柯如此感慨。利港河是利港街道境内的入江河道,东侧为化工园区,西侧有民房、有企业,还有码头,即便是进行了河道清淤、雨污分流、污水接管等措施后,水质逐渐向好,但仍不稳定。“不查清每个排口,就无法得知‘病根’。”周柯记得,那年夏天,趁水位低的时候,他们坐着船对河道两侧的排口进行了排摸,82个排口都有了自己的“坐标点”,“对有出水问题的排口逐个突破,才让利港河的水质保持在了三类。”

申港街道辖区内有新沟河、申港河两个入江河道,街道环保科副科长章浩说,他们花一年的时间排摸出了两条河共158个点位,发现其中有17个存在个别数据超标的现象。“一家食品加工厂,存在雨水口晴天出水现象。”章浩告诉记者,经过企业内部排查后发现,由于工厂所在位置泥土松软,被来往的车子碾压后,三处污水管发生错管,导致污水进入了电缆井,问题的解决让企业负责人长舒了一口气。

“有了这些,老百姓也能精准溯源了!”章浩最近正忙着制作158个排口的告示牌,告示牌上清晰标注了每个排口的名称、性质、排水来源,“这样一来,接到群众反映问题,就能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现场。”不仅如此,任磊透露,当前,临港开发区还在打造覆盖全域的排口水质在线监测平台,一旦发生超标现象,平台就能实时报警,“从入江河道的排口,逐步延伸到支流支浜的排口。”(唐芸芸 陈奇)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