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围棋界的 “后浪”弄潮可期
2021-04-08 09:29: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在2021年世界女子围棋最强战决赛上,中国棋手於之莹执黑中盘击败韩国棋手崔精,连续第三次夺得该赛事冠军。不久,在第八届女子围甲联赛上,她被07后棋手吴依铭意外击败,引发围棋界热议。值得一提的是,两名女棋手都是无锡人。在围棋氛围浓厚的无锡,90后和00后的年轻棋手正奋起追赶。

无锡围棋氛围浓“由来已久”

第17届倡棋杯中国职业围棋锦标赛目前正在无锡举行,全国棋手齐聚无锡,於之莹也将在本周回家乡助阵。说起无锡围棋的历史,代表人物当属明末清初的过百龄。这位围棋国手称霸棋坛40余年。《无锡县志》中有载:“天下之奕者以无锡过百龄为宗。”后来,过百龄退隐山麓,开办棋坊,收徒授艺,还写下了《官子谱》《三子谱》《四子谱》三本围棋专著传世。无锡市棋类协会会长徐暐说,过百龄为无锡奠定了“棋文化”的基础。

此后,无锡也涌现出了一批职业棋手,如徐荣新、唐浩等。作为聂卫平的队友,徐荣新自上世纪90年代起在无锡率先开设了围棋俱乐部。近几年,无锡的围棋新秀也层出不穷,出生于1997年的於之莹已成为国内当之无愧的围棋女王;00后陈梓健一直被誉为黑马棋手,频频夺冠;而出生于2007年的吴依铭11岁就职业定段。徐暐介绍,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无锡开始在中小学开设围棋课堂。目前,无锡的围棋教育已普及到幼儿园。经多年的推广,无锡现有围棋人口近20万,在册学习的棋童有2万多人。巨大的市场,吸引了大批高水平棋手扎根无锡。如两届业余世界冠军李岱春,在2000年就以人才引进的方式落户,并在无锡开设了自己的俱乐部;由无锡市棋类协会惠山分会会长朱建平发起的“过百龄杯”业余围棋公开赛已成为国内围棋界的知名赛事。

年轻棋手成绩优异未来可期

“小鱼儿”於之莹5岁就被父母送去学棋。原因很简单,她小时候特别淘气,父母想让她“静一静”。无独有偶,吴依铭接触围棋是在幼儿园中班下学期,因为她妈妈林洁收到一张免费体验围棋课的宣传单,想着孩子“太好动”,下棋能让她静静心,就去报班学习了。

2010年后於之莹正式进入国家队开始了更系统的训练。当时她是国家队最小的女队员。训练、看高手比赛资料、向国家队“大师”学习,成了她每天的必修课。同年,於之莹定段成功。那一年全国的名额只有21个,女子棋手3个名额,11盘比赛,於之莹只输了2场,最终成功进军职业棋坛。11岁的吴依铭在中国围棋职业定段赛定段时,她还在积余实验学校读书。她以11战10胜的成绩提前2轮定段成功,成为国内最小年龄定段的女子职业棋手。

对于两人在第八届女子围甲联赛上的比赛,着实让人有点意外。尤其於之莹刚刚在2021年世界女子围棋最强战中击败崔精九段,沉寂了一段时间的她再回到国内女子联赛赛场,保持住了战力值达成四连胜。原本她和吴依铭的比赛毫无悬念,结果於之莹意外输棋。对此,於之莹表示保持平常心:“每一位女棋手都是巾帼英雄,胜负早已不重要。”记者在吴依铭获胜后送上了祝福,吴依铭告诉记者,她已上初二了,除了学习就是下棋,每天还挺忙的。(璎珞)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