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赴山西接烈士回归故乡 跨越半个世纪的“团圆”
2021-04-07 09:58: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昨天,前洲街道举行迎接王亚海烈士“回家”暨悼念活动。当年王亚海为抢救战友牺牲在外地。时隔半个世纪,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家乡把他“接回了家”。

王亚海出生于1946年,无锡县前洲乡中圩村王巷人,1965年参军入伍去了内蒙古。后来王亚海所在部队被派往山西执行国防建设任务。1969年的一天,王亚海带领作业班奋战煤海,大家想在下班前组织力量再抢运几车煤。突然,三辆满载煤炭的斗车因连接环脱落,飞快地从井口滑跑下来。当王亚海与在场的8名战友发现时,斗车已冲到眼前,同志们面临被斗车撞击的严重威胁。就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王亚海一跃而起,用尽全力去拦阻。可是,3000多公斤的重车,沿着铁轨飞奔而来,速度快、冲力大,王亚海被撞倒了,斗车却因王亚海的拼命一拦,脱轨翻倒而停下。在场的其他战友得救了,而王亚海因重伤不治身亡,光荣牺牲,时年23岁。

王亚海烈士被安葬在山西宁武县,半个世纪过去了没有磨灭家乡人的缅怀和惦念。前洲街道决定在今年派人把他的英灵迎回故乡。王亚海的妹妹王秀娟在哥哥牺牲后传承哥哥遗志应征入伍,与王亚海在同一个部队,现在已经退休。在获悉要接哥哥“回家”的消息后,她“激动得觉都睡不着。”

4月2日下午3点,载着家乡人的期盼和敬意,前洲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蔡飞周前往宁武,去接烈士王亚海“回家”,同行的还有烈士妹妹王秀娟、弟弟王定海。

从无锡到山西,一千四百多公里的路程,王秀娟一路感觉特别沉重,但也特别踏实。她说,哥哥牺牲时二十多岁,埋骨他乡五十几年,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家乡那么多年都没有忘记他,把他“接回了家”。

前洲街道于昨天举行了迎接王亚海烈士“回家”暨悼念活动。街道领导表示,此举让大家明白,英雄从未远去,英雄就在身边。王亚海烈士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的勇敢无畏、无私奉献精神值得大家学习,接下来街道将以此为契机,讲好英烈故事,传承英烈精神。 (黄振)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