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十八湾路段疏林“透”出太湖风光
2021-04-07 09:4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道路是城市“骨架”,道路景观展现城市绿化品质。记者昨从市交通运输部门获悉,环太湖公路十八湾景区段景观品质提升工程于3月底拉开序幕。为进一步提升道路“颜值”,东起渔港路、西至闾江口互通,全长约8.5公里的十八湾公路沿线将进行品质提升,包括对原有绿化带进行清理重塑、路面彩化施工、沿线配套设施推陈出新,预计本月底前完工。

昨天上午9点,记者跟随市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工程车辆来到施工现场探访。在十八湾景区段姚湾立交旁,有不少工人在道路两侧铺设草坪、栽种鲜花绿植。从姚湾立交继续向前,沿线中分带、道路两侧十几台挖掘机正在作业,杂树杂草清理紧锣密鼓进行中。“以往道路两侧及中分带内树木太密,杂草丛生,不利于植物生长,还阻挡视线,看不见太湖美景”,无锡文旅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谈旭君告诉记者,此次景观提升讲究“疏林透湖”,以空间梳理为重点,尽量将沿湖沿山的空间打开,置入大面积草坪,使得两侧空间疏密有致,干净简约。

正在修整的姚湾立交旁的中分带是整个路段中的一个较大节点。记者看到,约15公顷的中分带内岩石陈列错落有致,几株棕榈树、樱花树点缀其间,仿佛“山水入画”。目前中分带内的杂树杂草已清理干净,后续将种上柳叶马鞭草、紫娇花、二月兰等,打造节点花海。谈旭君说,这样的节点沿线有10个左右。“道路景观改造忌千篇一律,设计单位针对道路沿线的不同情况设计了不同提升方案,在大量林下空间、沿湖空间及重要交通节点区域因地制宜设置花境组合”。

除整治绿化外,沿线配套设施也将推陈出新,更加完善。据了解,破损截水沟、护栏将修整,沿线12座公交站牌将更新,太湖隧道马山侧风亭将进行夜景亮化。“雷渚观渔”是传说中的闾江十景之一,此次品质提升计划将雷渚亭节点打造成太湖最佳观赏点。2500平方米左右的场地内建设30个停车位,游人可以在此停车观湖,沿湖的荒草清理后,站在雷渚亭旁凭湖远眺,就能看到对面鼋头渚景区内的太湖仙岛。

从下月初起,十八湾路段老路面还将进行加固翻新。“在道路表面铺上1厘米厚的渗固磨耗层,优化路面性能;同时在非机动车道上铺设湖蓝色陶瓷防滑颗粒,让骑行更加舒适安全”,相关负责人介绍,待5月中旬施工完成后,整条沿湖道路就像一条蓝色缎带,景观绿化与生态林带交相辉映,乔灌花草错落有致,行驶其间犹如画中游。

(雷颖)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