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清明档”的电影市场逐渐成熟
2021-04-06 10:04: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晚报记者 璎珞/文、摄)2021年“春节档”的热潮还未褪去,并不被看好的“清明档”又带来一场小爆发,截至昨天下午5点,无锡“清明档”电影票房达788万元(含服务费),其中《我的姐姐》《哥斯拉大战金刚》两部影片票房占档期总票房超8成。

下午1点,当记者来到大世界影城梅里古镇店时,售票大厅里十分热闹,有在现场人工售票处买票的、自动取票机上操作的,也有在休息区等待进场观影的……观众都十分自觉地佩戴口罩,在影院检票口时根据影城设置的一米线排队,自觉配合工作人员测温、检查健康码。“如今,文明观影早已成为大伙的一种习惯。”影院负责人谢仲卿告诉记者,大世界影城梅里古镇店是2月新开店,开业前做了大量文明观影的工作和宣传,开业至今没有发生过任何不文明观影的事件。谢仲卿表示,清明小长假观影仍是大伙主力打卡的活动,从三天的票房来看,票房比预想中的要好很多。因为在“春节档”大爆发之后,业界人士都认为“清明档”票房不甚乐观,观众可能会有个休整期,同时,“清明档”上档的影片竞争力不强。可据灯塔专业版实时数据,截至4月5日中午12时56分,2021年全国“清明档”总票房正式突破7亿元,打破“清明档”票房影史最高纪录并持续刷新。

从无锡电影票房数据上来看,《哥斯拉大战金刚》“清明档”票房为378万元,综合票房占比为48.8%,《我的姐姐》票房为266.9万元屈居第二,占比34.4%。其他新片如《西游记之再世妖王》和《第十一回》拿到了综合票房排名第三、第四的成绩,票房占比分别为6.7%和3.8%。“假期嘛,总要看场电影的,《哥斯拉大战金刚》比较适合朋友们一起看。”下午3点,在海岸城影城取票的小李是一名江南大学的学生,三天假期他与朋友的休闲活动主要是看电影。他表示,看了《我的姐姐》《第十一回》两部新片,感觉都还不错,这次换换口味看个3D。有趣的是,记者在随机采访中发现,大家还是更喜欢看《哥斯拉大战金刚》,对于大热片《我的姐姐》,很多人表示题材有点沉重,不想看了哭。“清明假期第一天,《我的姐姐》排片比《哥斯拉大战金刚》多,但是观众多倾向于后者,故也调整了排片。”海岸城影城负责人表示,本来“清明档”安排的值班人员并不多,没想到却十分热闹,每天也有上千人流,看来“清明档”的电影市场逐渐成熟。

从市场规律来看,热门档期之间会出现一段空当期,比如三、四月和十一月,大量的“批片”(即买断票房的国外片)和小成本国产电影都会选择在这个阶段上映,而这个阶段也被称为是影院票房的“黑洞”。今年,在火爆的“春节档”后,三月就成了这样一个“黑洞”期,新片乏善可陈,也只有《哥斯拉大战金刚》是被寄予厚望的。和平电影院负责人严达明直言,历年来“清明档”都以中小成本影片为主,随着观众的观影消费习惯慢慢扩大,电影市场容量高速扩张,“清明档”的票房产出能力也日渐攀升。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