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清明假期寻味精致赏花 文明旅游成为动人风景线
2021-04-06 09:54: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清明时节,草长莺飞,三天晴好天气的假期让人们抑制已久的出游热情被点燃,市民将赏花踏青安排上日程,其中无锡不少景区景点迎来短途出行旅游高峰。越来越多的游客从自身做起,让文明出游成为动人的人文风景。

4月5日,记者来到鹅湖玫瑰园,当天是清明节假期的最后一天,游人如织,大部分游客均为自驾前来,园内树上的粉色欧月渐次如瀑开放,成团成簇的黄色虞美人也迎来了最美花期,“只恐夜深花睡去”的粉色海棠开得炽烈,为春日游园带来了格外丰富的色彩。在沿湖的草坪上,风筝、帐篷、烧烤组成了欢乐亲子大派对。虽然帐篷看起来颇密集,但无论是草坪还是路面,都见不到周围有任何食物残渣和垃圾。游客们极其自觉地将各类垃圾收集整理打包,然后投放到相应的分类垃圾桶中。

“在户外公园,虽然没有人为监督,也要为自己和孩子以及这个美好的环境带好文明这个头。”几位苏州市民和无锡朋友相约在景区一起带娃赏花,共同感受文明出行。

在鼋头渚景区,樱花季渐近尾声,排队入园的游客依然众多。景区门口,无论是选择自驾还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来的游客,大家自觉遵守游览秩序,有序排队入园。在该景区,记者看到不少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穿梭于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他们按照“文明手册”的要求,引导和关注身边的游客文明游园,提醒游客摈弃采摘野菜、脚踏花海的陋习。年轻游客们文明拍摄渐成风尚,在赏樱楼前的水面等一些网红地点前,有序轮流寻找“c位”,不抢位,不攀折花木,静享花语缤纷里的春日丽色。

在马山拈花湾景区,古朴民宿和富有禅意的夜间实景演出吸引了大量人气。樱花和梨花共同盛开的花林结合古风建筑,为游客们带来忘忧忘俗的别致体验。汉服主题文创市集、紫砂锡绣泥人现场制作展示活动丰富深化了无锡本土的优秀非遗特色文化,游客中不乏外籍友人,他们对樱花手作、团扇制作等项目爱不释手,不时亲身体验,意犹未尽。

拍客郑老师告诉记者,经常在景区拍花鸟,以前经常看到不时有游客会攀折花木,随手摘花、摇晃花木制造人工花雨的坏习惯现在看不到了,尤其是年轻游客的文明素质较高,带来的奶茶、食品吃完后也都随手收走,出游赏花,所见更多的是爱花、惜花人。

(晚报记者 陶洁/文、摄)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