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特需干预中心和31所学校“结盟”帮助特殊儿童融入校园
2021-04-06 09:5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无锡市特殊需要儿童早期干预中心日前和全市31所幼儿园、小学联合成立“融合教育联盟”,开展融合教育探索与实践,为特殊儿童进入普通学校就读提供更多融合教育支持。

特殊儿童包括孤独症、发育迟缓、听障儿童等,因为生理功能的障碍,适应普通学校学习和生活有着不同的困难,如果进入普通学校学习,需要老师掌握融合教育方面的知识技能,帮助他们更好地接受普通教育,融入校园氛围。

此前干预中心和21所幼儿园合作探索融合教育专业构建、机制和运行。“如今干预中心再次联手26所幼儿园和5所小学成立‘融合教育联盟’,形成专业共同体,进一步探索普通学校融合教育专业知识建设的路径和方式,为政府循证决策提供依据,服务更多的普通学校和特殊需要儿童。”干预中心负责人介绍。

当面对特殊儿童,需要掌握哪些融合教育知识?干预中心负责人介绍,老师必须学会和各个障碍类别的孩子沟通,了解他们的症状、学习特点以及早期干预的意义。当遇到一些特殊情况时,必须掌握应对的技巧和策略。同时,老师还需要引导普通儿童正确对待特殊儿童,并做好特殊儿童和普通儿童两方的家长工作,为校园营造良好的融合教育文化。

近期干预中心就将面向“融合教育联盟”园校举办新一轮公益性培训,培训课程源于干预中心多年儿童康复实践以及融合教育探索的认识和经验,贴近一线教学实践需要。此轮培训共举办4场,将为幼儿园、小学的1000多名管理人员和教师提供服务。(殷星欢)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