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技术助力标准化生产 “菜园子”保供“菜篮子”
2021-04-06 09:4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春风和煦,惠山精细蔬菜产业园里轰隆的拖拉机声此起彼伏。连栋蔬菜大棚里,有的菜农培育苗种,有的菜农悉心养护,还有的菜农正收获春菜。“菜农们都愿意用科学的菜苗养护新方法,四季如春的大棚让大家越干越有劲,对城市‘菜篮子’保供充满信心。”蔬菜园区负责人说。

惠山精细蔬菜产业园位于洛社镇,园区总体规划面积1.1万亩,核心区面积5500亩。目前已形成了2500亩的连片设施栽培区域,年供应各类蔬菜5万吨,是锡城“菜篮子”保供基地之一。园区以无锡市民喜爱的小青菜、芹菜、莴苣、豆苗等速生叶菜为主要生产品种,实施标准化生产,综合配套装备齐全、科技种植水平先进,管理服务体制健全,帮助洛社许多菜农实现蔬菜的增产增收。

张国亮一家是蔬菜基地的“大户”,正忙着进行育苗。他们一边手不停地在土里一翻一拨种下菜椒苗,一边招呼着浇水的同伴跟上。“我们每天日常都要管护管理这些苗,用管理员教我们的办法效果好。现在大棚温度高,保湿浇水都是很辛苦的。我们培育的苗种,菜椒、黄瓜、茄子、番茄等都是出售的。”张国亮说着,走到一个长满了青菜的棚子里,“这一棚子已经是可以收获的了。现在春天一棚子能出几茬,每一茬都有上万斤,能赚两三万元。”

一排排新建的连栋大棚,是产业园科技推广的“样板房”,大棚的智能化程度很高,保持恒温,屋顶上有采阳机,可以保证光照,温室里还有温控、风控和保湿,水肥一体,可以直接送到每颗蔬菜根部。蔬菜园区负责人介绍,这批连栋大棚占地10亩,科技种菜提高了农作物的单产,养护精细,品质也有保障。“温室里种出来的东西口感好,价格也高。像温室小黄瓜,售价是平日里的2倍多。”

(裘培兴、郭雨阳)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