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环保“黑科技”打造文明智慧工地 隧道土方下月开挖
2021-04-06 09:4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钢筋加工棚内,十几名工人手持电焊枪,正在焊接钢筋,一簇簇弧光闪烁在工地上;道路一侧,大型搅拌机将泥浆灌进沉入地下的钢筋笼中,做成隧道围护墙;道路另一侧,十几米高的开槽机举起长20多米、重19吨的钢筋笼,用巨大的推力将其深深凿入地下,开始下一幅围护墙施工……清明小长假,记者探访了高浪路快速化改造现场,大干保工期,忙碌丝毫不逊平日,“目前,全线维护结构施工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工人们铆足了干劲,预计下月将正式开始隧道土方开挖。”市建管中心高浪路项目负责人说。

昨天上午10点,在项目01标钢筋加工棚里,工友吴兆刚已经忙碌多时,“今天天气好,钢筋班组7点不到就上工了,3个多小时,我们十几个人焊接了近10多吨钢筋,为隧道围护结构施工备足材料。”吴兆刚告诉记者,围护墙是防止隧道开挖塌方的关键部位,越是最后阶段,越容不得半点马虎。另一侧,往钢筋笼中灌注混凝土的班组采用多人协作施工,操作机器、查看灌入量,确保混凝土密实牢固,整个施工现场呈现一幅忙碌而有序的画面。

记者注意到,工地一头是五湖大道,一头是信成道,封闭施工区内,虽然设备、工人都在紧张地忙碌着,但工地上听不到刺耳的噪音,空气也很清新,没有扬尘弥漫的感觉。“这要归功于项目全线采用了多种防尘减噪设备。”施工单位中铁隧道集团三处项目负责人带记者体验了这些“黑科技”:这是防尘减噪吸音棚,在里面切割钢筋可降低70%的噪音;这是泥浆处理大棚,整个泥浆处理设备被全封闭在内,经过加工后的泥浆从上部开孔处流进搅拌车,外面几乎听不到噪音。

高浪路两侧生产生活区域密集,为了不影响周边环境,建设和施工单位在文明施工方面花了不少心思。记者探访时发现,工地上洒水喷淋设施齐全,道路干净整洁,除了施工点,工地上还有许多不同类型的棚子,原材料区、加工区、泥浆分离区、隔音减噪区、休憩区等划分整齐,每道工序都有一套文明施工标准。项目负责人特地带记者看了泥浆分离区,“以往废弃泥浆直接用罐车拉走,可能会外漏或随意倾倒污染环境,高浪路项目率先采用泥浆分离,泥饼外运,泥水可供施工用水。”

此外,工地上每隔几十米都设置了一个废料池,废钢筋和一些建筑材料每天清运。市建管中心高浪路项目负责人介绍,下月隧道开挖后,标段上还会设置70多米长的固定基坑开挖大棚和多个30米长的移动式大棚,内设降尘减噪设施,减少隧道开挖对周边居民的影响,打造文明智慧工地。(孙倩茹 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