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省、市联动定向补助,无锡降低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成本
2021-04-02 19:4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江苏省血防研究所中心实验室收到了江苏省拨付的创新券补贴款项——此前,无锡迈瑞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使用创新券,在省血防所完成了新项目的检测。去年起省、市联动面向科技型中小企业推动创新券新政,通过补贴降低其研发成本,科技型中小企业因此受益。

“创新券的上线,直接减少了研发费用开支。”迈瑞相关负责人说。在创新券使用范围内,此次省血防所为迈瑞提供的科学仪器共享服务开出账单19252元,省财政已前置补贴25%,市财政将继续补贴25%。

2020年,无锡与省资源统筹中心签署共建共享科技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战略合作协议,引导科技服务机构开放创新资源,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活动提供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和检验检测等科技服务,以创新券的形式为企业提供相应补贴。补贴金额为检测支出的50%,上限是20万元,补助费用由省、市财政1∶1支付。“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初创阶段,资金链不稳定。产品检验、检测所产生的费用对许多科技型中小企业来说是个不小的负担,省、市联动的定向补助,将直接为科技型中小企业降低创新成本。”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创新券申领平台“江苏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平台”,对企业来说就像一个科技设备服务的“淘宝网”,且检测设备质量有保障。设备提供方在平台上线设备、服务,企业在平台上一站式申领、使用创新券。迈瑞根据需求,筛选出9家可提供检测服务的企事业单位。最终,迈瑞选择了此前有过合作、距离更近的省血防所。

发放创新券,让科技型中小企业与设备单位实现共赢。平台为小微企业搭建好研发服务市场,也提高了社会科技资源利用率。“目前我们共享的设备有流式细胞分析仪、飞行时间蛋白质谱仪等,这些设备专业度高。自己单位和出租服务合起来,50万元以上的大型设备每年每台平均使用时长不到600个小时。”省血防所中心实验室副主任仝德胜介绍。

2021年度科技创新券申领工作已经开始,经过发动推广,企业对申领、使用创新券将有更深入的认知。今年的创新券降低申领门槛,取消了“销售不超过5000万元”的申领规则,凡取得2020年度或2021年度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登记编号的企业均可申领科技创新券。(崔欣润)

标签:申领;血防;中小企业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