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赏樱归来女子双眼肿得像桃子 大好春光暗藏过敏风险
2021-04-02 19:40: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手机微信朋友圈刷屏的樱花,让吴女士心头痒痒。上周,她约了小姊妹看樱花,在大饱眼福后,吴女士眼睛也痒痒,揉了几下眼睑就肿得像桃子一样无法睁开,眼睛不停地流泪,到医院被诊断为过敏性结膜炎。记者了解到,大好春光却暗藏过敏风险,除了眼科外,皮肤科、呼吸科、耳鼻喉科的过敏患者也不少,除了对症控制病情外,“避忌替移”最管用。

多家医院科室,二三成患者皆因过敏

江南大学附属医院眼科主任医师王继红介绍,近期,过敏性结膜炎患者要占到门诊量的二三成。吴女士眼睛奇痒、结膜充血、水肿,有黏液性分泌物,伴有眼睑皮肤红肿,且越靠近眼角的部分情况越严重,属于典型的过敏性结膜炎。

同样,无锡市二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夏汝山告诉记者,他们科室接诊的患者有二成是过敏性皮炎,大多在面部起了一个个红疙瘩,并有瘙痒、干燥等症状,追溯病史多有在花丛逗留史,也有的与自身免疫有关。在市九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邱景山介绍,有三成患者是来看过敏性鼻炎,这些患者有时能连打十多个喷嚏,流清水鼻涕,鼻痒鼻塞,而看呼吸科的咳嗽、哮喘患者中,有相当一部分与过敏有关。据介绍,过敏引起的反应很多,别小看了过敏,个别病情严重的可因支气管痉挛、窒息或过敏性休克而死亡。

过敏原上万种,能检测的不过数十个

王继红介绍,过敏性结膜炎是因为眼睛结膜黏膜组织接触了过敏原所致。这些过敏原进入眼睛与结膜的肥大细胞上的免疫球蛋白E结合,导致肥大细胞释放组织胺,组织胺会使局部小血管扩张,产生红、肿、痒的症状。花季比较多的过敏原就是花粉,其它还有灰尘、湿冷空气、尘螨、动物毛发、香皂、香水、化妆品、药物、隐形眼镜及其护理液等,因为个体差异大,不同的人过敏原也不尽相同。

专家介绍,医学文献记载的过敏原有近2万种,它们通过吸入、食入或接触等方式,使人体产生过敏现象。春季温暖湿润,万物复苏,过敏原增多。除了吸入和接触导致过敏外,在食入过敏原方面,韭菜、香椿、春笋等,也都可能引起过敏。

尽管过敏原有上万种,目前能在医院里检测的过敏原不过数十个,且检测结果受到个体状况等很多因素干扰,可能有假阳性或假阴性。另外,过敏原之间还存在着交叉现象,如对蒿草过敏的人也可能对桃、芒果过敏。随着时间的推移,有的人过敏原会增多或减少。如有些儿童对牛奶、鸡蛋过敏,但随着胃肠道免疫力的提高,就有可能不再过敏。

患者增加数倍,远离过敏靠“避忌替移”

现在的过敏患者比起十年前至少增加数倍,和如今环境改变、生活方式变化不无关系,呈现出城市发病率高于农村,发达地区发病率高于不发达地区的特点。在苏南经济发达地区,一些家庭对孩子疼爱有加,生活环境过于追求洁净,导致孩子在幼年时期接触各种微生物病原体的机会较少,长大后出现过敏性疾病的几率反而增加。过敏患者应尽早去医院检查过敏原,接受相应的脱敏治疗。

远离过敏,抗过敏治疗只是一个方面,很容易复发。因此,专家还是建议患者使用“避忌替移”笨办法,“避”即避免接触导致过敏的物质,“忌”即忌食导致过敏的食物,“替”即对某种物品过敏,找其他物质代替,“移”即离开导致过敏的环境。此外,市民还要注意营养和锻炼,生活作息规律,增强体质,促使身体对抗过敏发作的潜能提高,减少、减缓过敏发作。 (卫文)

标签:过敏;过敏原;过敏性结膜炎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