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痴迷热门网剧 粉丝3.8万元求购“独家花絮”被骗
2021-04-02 17:33: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时下有不少年轻人喜欢追星,不仅加入粉丝群共享信息,还会为了获得偶像周边产品不惜自己“吃土”高价购买。一些热情痴迷和出手阔绰的举动,难免会被不法分子盯上。近日,无锡惠山区检察院办理了一起诈骗案,受害人便是一名网剧粉丝。

事发前,中学生小敏(化名)迷上了一部热播古装网剧,不仅追剧追得津津有味,而且成为两名男主演的粉丝。她加入一个粉丝聊天群,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姐妹。群里经常会讨论网剧情节,分享主演的动态和照片,还会有网友发一些购买影视和明星周边产品的消息。不久,小敏注意到一条信息,有一名网友发帖说手上有未公布的独家花絮。这段花絮正是粉丝们讨论度很高的片段,该网友称花絮画面清晰,而且能听清大部分对话。小敏十分心动,当即私下与这名网友取得了联系,表示要购买独家花絮。网友开价4万元,这个离谱的价格没有打消小敏购买花絮的冲动,两人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商定以3.8万元成交。小敏完全沉浸在获取独家花絮的兴奋和喜悦之中,凑足金额转账给网友,哪知道对方刚收到钱就断了音讯。意识到上当受骗的小敏起先没敢声张,可3.8万元毕竟不是一笔小数目,自己哪来那么多零用钱,更何况部分钱还是从另一名粉丝那里借来的。小敏纠结了几天,最终把事情告诉父母并且报了警。

警方接到报案后,根据小敏提供的聊天记录和转账信息等线索,在苏州抓获了嫌疑人冯某。年轻的冯某虽然不像小敏那样痴迷偶像,但也喜欢看网剧。冯某当时刚从学校毕业,还没有找到工作,住在亲戚家里手头有点拮据。她说,自己手里并没有所谓的独家花絮,只是看到那部网剧狂热粉很多,如果自称有花絮会有人来求购,没想到一下子就有粉丝上钩了。冯某由于是初犯,且在案发后退出了钱款,经检察官提起公诉,她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年3个月,缓刑1年6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承办检察官指出,年轻人追剧追星不是稀奇事,喜欢哪一个偶像属于个人自由,但“盲目追星不可取”。粉丝一方面要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念,注意理性消费,另一方面身处错综复杂的网络环境中要增强自我防范意识,保护好自己的人身及财产安全,别让不法分子钻了空子。(晚报记者 念楼)

标签:花絮;粉丝;小敏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