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本月起无锡老年人办出入境证件更便利
2021-04-02 19:28: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自助设备不会用怎么办,不懂线上支付怎么办,不想重新拍照怎么办?记者获悉,从本月起出入境管理部门进一步升级服务,让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更省心省力。

从无锡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了解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无锡老年人“出去看世界”。从此次全国范围实行的便利新举措来看,有一些方便老年人办理证件的服务,无锡出入境办证窗口近年来已陆续实施。比如,老年人不需要网上预约办理业务,也不需要手写填表格,由窗口受理人员帮助老年人打印申请表,在市公安局出入境智慧服务大厅甚至只要刷身份证就能办理。拍摄证件照片时,老年人可选择在工作人员的引导服务下使用自助设备,也可到人工照相室拍照。缴纳办证费用时,考虑到有的老年人不会使用手机支付,窗口提供现金、银行卡等多种缴费选择。此外,出入境办证大厅设置了敬老专座,提供轮椅、雨伞、老花眼镜等常用物品以及部分急救药品,洗手间设置了无障碍设施。老年人办理完申请手续后,可选择把证件邮寄到家。

在此基础上,老年人办证照片采集流程进一步简化。60岁(含)以上老年人申办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或往来台湾通行证时,可直接复用5年内曾办理过的出入境证件照片或者居民身份证照片,不需要再提供照片或现场重新拍照。“不过,老年人的身份证为长期证,上面照片是很多年以前拍的,使用时要留意。”民警解释,拍摄出入境证件照片是免费的,考虑到出入境证件在通过境内境外窗口时都要进行比对检查,如果此前证件上的照片模样与本人现在样貌差距比较大,那么会建议老年人办证时重新拍一张照片,以免影响出入境证件的有效使用。

据悉,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除了澳门可以办理旅游签注之外,目前其他出境旅游仍处于暂停状态。为此,警方建议老年人不要急于办理出入境证件,非紧急必要不要出境。出入境证件都是有有效期的,市民等到需要使用前再办理即可。 (念楼)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