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今年首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开建 解决中老年人爬楼难
2021-04-01 10:46: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上午9点28分,无锡南禅寺街道家乐花园社区扬北新村48号举行了简单的加装电梯开工庆典。这也是无锡今年首个加装电梯开工建设的老小区。

“终于等到这一天,真的是太好了。”因为实在爬不动楼,家住48号201室的老夫妻俩三年前从自己家的清扬新村五楼搬到了女儿家所在的扬北新村二楼。他们俩,一个91岁,一个也近90岁高龄了。在得知电梯要开工了,老两口欢欣雀跃,非常开心。

家住顶楼701的独居老人商国云今年已80多岁了,前两年听说老住宅可以加装电梯,让他看到了希望,第一个积极响应。

“加装电梯顺利施工实属不易。”家住601的业主章琳是此次电梯加装的牵头人。他表示,自萌生加装电梯的想法,到寻找合适的加装公司,到去年3月份开始申请加装电梯,到今年开工将近有两年的时间了。加上去年春节后的疫情期,有几个月的时间处于“冷冻”状态。整个过程可谓是艰辛而又充满曲折。章师傅说,其实最终事情能办成,还是要靠大家互相理解。“全体业主是否同意,是加装电梯至关重要的第一步。对于高层住户来说,可能需求更加迫切一些。”

家乐花园社区书记谈俭表示,扬北新村是一个建设于2000年以前的老小区,产权性质有房改房,也有商品房。对于住在小区五六楼等相对较高楼层的老年人来说,没有电梯,每天上下楼成了困扰他们的问题。“48号这栋楼是社区开建的第一部电梯,也希望成为全社区的样板,开个好头。”据他了解,社区里还有其他楼栋有想要加装电梯的想法。作为社区,也会为有需要的业主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加装电梯工程保驾护航。

此次48号楼安装的是入户平层电梯。虽然造价上比普通的错层电梯高一些,但能彻底解决中老年人群爬楼困难问题。负责安装电梯的是无锡创合源电梯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已获得多家电梯厂商的品牌销售代理权,前期在瑞希苑、太湖花园二期、太康新村、隐秀苑等多个小区成功加装了多部电梯。据公司市场部经理王臣强介绍,安装电梯的工期大约在两个月左右。如果顺利的话,48号这部平层电梯大概到5月份就能完成施工。至于电梯的维修保养,电梯质保两年。使用电梯的第一年,居民不用出维保费用。

据了解,自2018年6月无锡市出台《无锡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暂行办法》以来,近3年时间里,市住建部门共审批通过了近50个小区、100多台加装电梯的申请,其中完成加装的有70多台。 (练维维)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