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年处理30万吨特种垃圾,95%可再利用 无锡梁溪区特种垃圾处置中心启用
2021-04-01 10:44: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3月31日上午,无锡梁溪区特种垃圾资源化利用处置中心宣布启用。据了解,该中心每年可处理30万吨的特种垃圾,基本满足老城厢的需求。该中心通过先进的设施设备使得垃圾能够实现再生利用,形成绿色循环之路。

走进园区,周边绿草茵茵,完全看不出是一座垃圾处理中心。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分拣区,蓝色的机器和履带不断转动,可对特种垃圾进行筛分,其中的废旧金属、塑料等可进行回收利用。而破碎中心则是一些绿色的机器设备,可对混凝土、砖石垃圾进行机械破碎加工,供基建工程再利用。最后一个制砖区则是各种黄色的机器,这里主要利用建筑垃圾制造再生砖、透水砖、挡土墙、砌筑砂浆、抹灰砂浆、墙板、道路稳定土等再生环保产品。

梁溪区建环再生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健介绍,这里的设备是在考察了一些境外企业后,综合进行了优化选择。整个中心的处理车间仅为2000平方米,其中设备只占800平方米,非常集约高效。这些设备总能耗在400千瓦左右,比国内同产量的设备节能60%。同时采用了欧洲生产的两个先进的滚筒筛,能根据变化的垃圾灵活改变筛网孔径,使得垃圾筛分效率达到最高。而进口的分选机则通过与布袋收尘器组合,能吸走物料中的风尘,控制车间扬尘。这些设备大大节约了人力,同产量的车间需要二三十个工人,这里只需要约15个工人。

梁溪区作为无锡的中心城区,寸土寸金,一年要产生30万吨特种垃圾,以往处理方式比较粗放,往往采用填埋等方式。这种方式,一年的特种垃圾填埋量就要占用75亩地。现在通过资源化利用,其中95%的垃圾可进行再利用,节约了土地资源。目前,该处置中心可实现30万吨的特种垃圾年处置量,对旧城改造、海绵城市体系建设等意义重大。

(黄孝萍/文、摄)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