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清明小长假小客车高速公路免费 出行请注意选择合适路线
2021-04-01 10:39: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清明小长假即将来临,近来随着天气转暖而处于高位运行的扫墓和踏青交通流量,预计会迎来新一波高峰。小长假探亲、扫墓、游玩车流叠加,开车出行要注意些什么,记者昨天采访了交警部门。

预计车流超前两年同期

“清明小长假是春节之后第一个假期,市民出行热情比较高,而今年会更胜于往常。”从交警部门了解到,小长假期间一方面会有返乡探亲祭扫的刚需出行,一方面有中短途旅游的需求,不管市区还是市外,车流都会出现叠加现象。而且今年的交通流量预计会比2019年和2020年都高。从客观上看,私家车保有量越来越大,小长假免费上高速公路的政策也鼓励了不少驾驶人出门。从主观上看,春暖花开外出游玩情绪高涨,去年因为种种因素很多人窝在家里过节,今年会越发青睐出门休闲放松。

“小长假天数有限,开私家车去周边游玩的市民会比较多。”根据交警部门预计,出发时京沪高速公路锡澄段和江阴大桥段往北京方向容易出现车多缓行现象,返回时京沪高速公路江阴大桥段往上海方向容易出现拥堵。与去年清明节相比,今年省内高速公路路网结构更加合理,新增了沪苏通大桥、常宜高速、溧高高速汤桥段、宜长高速江苏段,以及一些服务区和互通收费站。驾驶人出行可以有更多的线路选择。

举家出行请做好各方面准备

从交警高速二大队获悉,4月2日12时至4月3日22时江阴北收费站双向入口、江阴收费站北京方向入口关闭。4月2日12时至4月3日22时、4月4日至5日每天的8时至22时,江阴大桥和相关区域对黄牌货车限行。交警表示,小长假期间多为举家出行,亲朋好友一起驾乘私家车时,一定要注意遵守交通法规,乘坐合格车辆,不要乘坐逾期未检车辆或者超员车辆等,以确保行车途中的安全。在高速公路上不要长时间开车,有条件的应在中途进服务区休息并更换驾驶人。节日期间部分高速公路服务区局部时段加油、休息等需求旺盛,建议私家车出行前加满油或充满电,避免在拥堵的服务区排队。

此外,在小长假最后一天驾驶人要注意免费通行截止时间。如果来不及在免费截止时间前到达目的地收费站的,建议找最近的收费站先下高速公路,然后重新上高速公路,这样就不需要支付全程通行费,而只需要支付最后一小段路程的费用。

选不选高速公路

应由路况来定

据了解,节日期间沪蓉高速无锡段遇到大流量时,交警会在一些路段临时开放应急车道给驾驶人通行。驾驶人看到电子提示板上的起始点提醒后,就可以放心开入应急车道,并且在终点之前根据提示驶离。

民警指出,清明小长假期间高速公路车流量较大,市民应提前规划出行线路,切勿盲目出行、扎堆出行。高速公路虽然对小客车采取免费通行措施,但驾驶人要对时间和花费进行综合计算,并非一味要走高速公路。因为一旦进入拥挤路段,车辆很可能在高速公路上开开停停,非常耗费时间和耐心。建议市民在苏锡常一带短途游时,不妨提前查询路况选择合理路线,如果高速公路拥挤可以从国省干道和高架道路出行,或许能更快到达目的地。 (念楼)

标签:出行;高速公路;江阴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