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医生》细节制胜 1:1“医疗级片场”令人震撼
2021-03-30 15:14: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无锡影都)的10号影棚,昨日迎来了新的剧组。有趣的是,这个剧组是因为看了电影《中国医生》刚发布的特辑中,打造出1:1“医疗级片场”的片段,对无锡心生向往。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医生》的制作规模比将整架飞机搬进无锡摄影棚的电影《中国机长》更上一个台阶。

《中国医生》根据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的真实事件改编。影片70%的戏份在无锡拍摄完成,目前仍在后期制作中,近日发布首个特辑,年内将在全国上映。“电影里ICU病房、普通病房、医院楼道等主场景搭建主要是在10号影棚,此外,2、3、4、5、7、12号影棚也同时被使用了,搭建不同的场景,如医院的办公室、大厅等。”无锡影都的外联制片小文透露,电影《中国医生》拍摄时留下来的布景道具,都很有纪念价值。

作为中宣部国家电影局重点项目电影,《中国医生》对拍摄的每一个细节都格外严谨。“哪怕是手放在哪,脚怎么站,身体弯曲的状态,拍摄时候都会有很高的要求。”参与《中国医生》拍摄的群众演员说,群演们都会私下开玩笑称导演刘伟强是“超级细节控”,连嘴角的动作都逃不开他的眼睛。“拍《中国机长》时,刘伟强将1:1还原的空客A319模拟机搬进了摄影棚,我们都震惊了,终生难忘”,小文说。此次刘伟强却表示,电影《中国医生》的制作规模更上了一个台阶,创作难度空前。刘伟强请到《中国机长》的搭档——张涵予和袁泉再度合作,两人饰演共同抗击疫情的战友。为完成从英雄机组成员到抗疫英雄的转变,张涵予和袁泉都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张涵予透露,开机前,他主动去金银潭医院和张定宇院长生活了三天,“跟着张院长开会、查房,不仅看到了他的工作状态,也发现了他是非常有个性、爱憎分明的人,还观察到了许多帮助我塑造角色的重要细节,让我知道如何去表现一个更立体的基层医院院长”。袁泉也表示,为演好重症医学科主任这个角色,她除了不断练习穿防护服、学习医学知识,还向亲历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请教:“比学习技术操作更重要的是心理支撑。”

据悉,《中国医生》拍摄用的全部医院设备,也是严格按照真实医院建造标准1:1打造,甚至由专业医院改造工作人员到场验收合格后才投入拍摄,拍摄的每一场戏都有亲历抗疫一线的专业人员亲临指导,群演中很多人也都是真正的医务工作者。 (璎珞)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