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空中飞虎队”来了,无锡首用无人机取证端掉一“黑驾校”
2021-03-30 15:10: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检查装备,马上出发。”随着天气转暖,驾校学车迎来了小高峰,连日来,无锡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支队开展“黑驾校”乱象整治专项行动。和以往不同,此次行动新加入了一位“神秘队员”—— 无人机,通过“空中+路面”执法围捕“黑驾校”,对非法驾培一网打尽。

近年来在交通执法部门的严厉打击下,锡城的“黑驾培”总体得到遏制,但仍有个别“不法分子”胆大妄为。最近,市交通执法支队接到举报,在滨湖区中水大酒店停车场内有一所非法经营、乱收费的“黑驾校”。市民反映这所驾校场地不正规、车辆不过关、安全无保障,但由于价格低、宣传广,甚至在其宣传单上还写着“选择正规驾校,警惕黑驾校”的提醒,很多学员因此上当受骗。当天下午,市交通运输执法支队组织稽查一线执法人员、信息技术执法人员携带执法无人机赶赴驾校现场。

经实地走访,执法人员确认中水大酒店停车场存在从事非法驾培活动的重大嫌疑。为了不打草惊蛇,执法人员将无人机升至200米高空,对驾校进行多角度无死角航拍取证。经半小时搜索,执法人员通过无人机终端屏幕发现,场地内两辆黑色非法教练车开始进行驾培教学活动,与此同时,无人机对现场开始摄像取证。在确认违法事实后,市交通执法支队、滨湖区交通执法大队立即出动稽查人员到达中水大酒店附近,此时场地内训练车辆已达4辆。执法人员迅速控制相关人员及车辆,询问现场学员在此非法培训地点学习的相关情况,获取现场非法驾培证据。

经查,这所“黑驾校”直接在酒店停车场设立驾培点,未取得从事机动驾驶员培训业务类道路运输经营许可,使用未在许可驾校登记办理相关手续的教练车非法从事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活动。同时,驾校场地不符合正规训练基地的设置标准和规范要求。学员在这样的“训练基地”里练车,不仅教学质量得不到保证,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交通执法部门当场查扣了“黑驾校”充当教练车的4辆车,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据悉,相较传统的人工巡查方式,“空中执法”安全快捷,能运用追踪镜头和环绕镜头进行多角度拍摄扫描,任何细节都难逃“法眼”,不仅破解了以往非法驾培取证难问题,也大大提高执法效率。 (蔡佳)

标签:驾校;执法人员;无人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