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申报8个粮机创新示范项目聚焦“机械换人”,数量全省居首
2021-03-29 14:3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作为全省粮食机械创新示范带节点城市之一,无锡再度发力。昨从无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获悉,无锡向省局申报了“散装粮整仓低温储粮装备研发”等粮机创新示范项目8个,申报数量在全省居首。这些项目落地后,将有效推进粮食保管、加工“机械换人”进程。

无锡今年在原计划上增加原粮储备5.63万吨、成品粮储备2.63万吨、成品油0.14万吨。原粮、成品粮储备可保障全市市民144天口粮消费,保障能力居全省首位。

“此次散装粮整仓低温储粮装备研发、大产量长距离气垫输送机节能降耗研究等项目落地并转化后,无锡粮食保管将走在全国前列。”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人士介绍。这些技术将首先用于无锡市投资6.9亿元新建的粮食储备仓库。其高大平房仓将建自吸式双层屋面顶,墙壁里将装上横向送风设施,提高隔热防潮效能,使整仓粮温控制在15℃以内。粮食进、出仓都使用气垫输送机,单机最长输送距离达3500米。

智慧粮食系统也将升级。无锡将大力推广“基于分布式光纤传感测温技术的智慧粮仓监测系统”,粮温、虫情等监测数据由原先的延时传输转为实时传输,在此基础上,无锡将推行“烯虫酯生物治虫”技术和氮气保粮技术,减少当前药物熏蒸除虫方式产生的药物残留。此外,无锡还将在大米加工环节研发糙米提升机底部残留物自动清扫,在面粉加工、质量监控环节实行智能化设计,提高面粉出粉率等。“这些项目将使无锡粮食行业突显智能化元素,夯实‘科技保粮’基础。”业内人士说。(朱雪霞)

标签:无锡;研发;粮食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