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成功捐出216毫升混悬液 这名95后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好样的
2021-03-26 09:26: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您的出现,挽救了我儿子小小的生命,挽救了我们濒临崩溃的家庭。我们全家感谢您的救命之恩……”一位年轻母亲所写的感谢信中提到的好心人,是指来自滨湖区的志愿者戴炎昊,他于3月23日在泰州市人民医院成功捐献一袋216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为一名1岁多的重症患儿送去希望。这是滨湖区今年首例,也是全区成功捐献的第10例。

意外接到电话,家人单位都很支持

戴炎昊今年23岁,是无锡市宏盛换热器厂一名工人。2018年9月,他首次参加义务献血,并顺手填了张志愿单加入中华骨髓库。

今年1月的一天,戴炎昊接到红十字会的电话通知,被告知与一名1岁多的重症血液病患儿初配相合。“父亲很赞同我做这件事,说遇到了就是缘分,救人一命是大好事。妈妈虽然有点心疼,但也支持我。”戴炎昊又咨询了学医的朋友,被告知不会对健康有影响,只是捐献完后会有些疲劳。“这可是万分之一甚至几十万分之一的概率,既然捐献对身体没伤害,又能挽救生命,我必须去做。”第二天,戴炎昊就给了工作人员肯定的答复。公司得知他这一善举后,积极为他协调班次、腾出假期。

4个小时216毫升,小伙子朴实有担当

在3月17日马山街道为他召开欢送会后,戴炎昊于第二天抵达了泰州市人民医院。入院当天他就做了血常规检测,并从第二天开始打动员剂。被问及打针的感受时,戴炎昊只是简单地回了一句“还好”。后来,全程陪同他的马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职业健康监督管理员庄静介绍,打动员剂之后的反应可不太好受,“小伙子挺坚强的,打针后第二天腰疼得厉害,他脸都涨红了,硬是不吃止痛药,就怕对捐献有影响”。动员剂每天要打两针,到3月23日正式捐献那天,戴炎昊一共打了9针。

3月23日上午8点40分,终于开始了近4个小时的造血干细胞采集。戴炎昊的状态很放松,从容地躺在病房等待采集直到结束。在分离机的运转声中,戴炎昊得一直保持着仰躺的姿势,因为两只胳膊一直不能动,时间一长肌肉就会痉挛。12点30分左右,216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顺利采集完毕。当针拔出来时,戴炎昊松了一口气。半小时后,接过工作人员递来的《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时,戴炎昊很激动,觉得这一切都很值得。对此庄静夸赞:“小伙子年轻朴实有觉悟,有担当、有责任心,是90后的优秀一员。”

对身体健康无害,希望更多的人加入

3月24日中午12点,戴炎昊在庄静的陪同下回到了老家盐城响水县。单位给了他一个月的假期好好休养,红十字会也会继续每天一个电话关心了解他的身体状况和饮食起居等。刚进家门,父亲就给了他一个拥抱:“好好休息,努力工作,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滨湖区红十字会副会长赵怡介绍,滨湖区第一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丁怡中是在2006年捐献的,至今身体都很健康。据悉,2006年至今,滨湖区已有10位成功捐献者、全市已有68位。“希望有更多的志愿者加入这一行列,守望相助,打造博爱之城。”(晚报记者 潘凡/文 受访者供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