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入春啦!今年“春姑娘”比常年提早半月“报到”
2021-03-25 10:0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阳光和煦、杨柳飘飘,在连续晴好天气中,无锡的气温稳步上升,正是一年中最美好的时候。按照连续5天以上的日平均气温超过10℃,后期的平均温度也不会低于10℃的入春标准来看,无锡已符合条件。昨天下午,市气象台宣布:无锡已在3月10日进入气象意义上的春天,正式开启春暖花开的时节。

得益于最近没有冷空气打扰,暖气流完全占据主导地位,升温势头像一头“脱缰野马”,一天比一天高,而且日最高气温基本都保持2—3℃的幅度上升。在偏南风的吹拂下,昨天锡城最低气温就有11.2℃,相比前两天的4℃有了大幅上涨。白天太阳“元气满满”,气温一路“高歌猛进”。根据气象部门监测,昨天上午9点,锡城实时气温已达17.2℃;中午11点突破20℃,午后最高气温升至21.1℃。在晴好天气的加持下,眼下无锡已然成了花的海洋,整个锡城都是浪漫的气息,呈现出春天最美好的一面。

从历史气象数据来看,无锡平均入春时间在3月25日。自有气象记录以来,入春最早是在1990年、2002年和2020年的3月7日,最晚是在1955年的4月22日。看来今年的“春姑娘”是个急性子,比常年足足提早了15天。“事实上,相比周边城市,今年无锡入春还不算早。”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说,由于南北气候差异较大,入春往往也有先后顺序。目前,各地气象意义上的入春大前提是一致的,但具体标准还有一些地方差异,而无锡对入春的标准要更严格一些。除了满足连续5天以上的日平均气温超过10℃这一“硬杠杠”,还要看滑动平均气温是否连续大于等于10℃。这个计算方法更严谨一些,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过滤掉冷空气捣乱对气温波动的影响,强调的是稳定通过。

最新气象资料显示,短期内锡城都以晴好天气为主,气温仍保持回升的态势。预计今明两天将迎来本轮“升温之旅”的巅峰,最高气温将冲上23℃。不过,这份好天气并不会随着春天的到来而安顿下来。目前来看,预计26日夜里会有一次降水过程,届时晴好天气将按下“暂停键”。27日以后又将多降水过程,受到降水的影响,月底最高气温也将有较大起伏,其中31日的最高气温将跌至14℃。无锡春天的天气总是这样瞬息万变,请大家及时关注最新的天气预报,适时增减衣物,谨防受凉感冒。 (蔡佳)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