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锡剧《珍珠塔》本周献演清华园
2021-03-25 10:0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30多年前,我跟父亲同台演出;这次,我带着儿子王子瑜进京同台演出。”无锡市演艺集团的排练厅内,锡剧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小王彬彬(王建伟)正在紧张复排锡剧经典《珍珠塔》(下图)。本周六晚,无锡市锡剧院的看家戏《珍珠塔》将在清华大学蒙民伟音乐厅上演。这是锡剧“彬彬腔”首次唱响清华园,小王彬彬他们充满了期待。

锡剧《珍珠塔》是无锡的一张文化名片,业内和观众赞其久演不衰。这背后,离不开无锡两对父子对“彬彬腔”的接力传承。《珍珠塔》于1956年经整理首演后,被誉为“戏改”的成功典范。1959年,该戏赴京演出,由锡剧泰斗王彬彬开创的“彬彬腔”一炮打响,传播开来。上世纪八十年代,王彬彬为了提携“彬彬腔”的第二代传人小王彬彬,父子同台演出《珍珠塔》,在江浙沪影响甚广;而今,借此赴清华大学演出的机会,小王彬彬说,他有责任把“彬彬腔”的第三代传人小小王彬彬(王子瑜)推到舞台一线,同时,也把“彬彬腔”推到年轻人中间。

今年是无锡市锡剧院建院70周年,能够受邀到中国最高学府之一的清华大学演出,意义深远。无锡市锡剧院院长蔡瑜表示,《珍珠塔》经过多代锡剧人的打磨完善,结构干净有力,人物鲜活灵动,唱词大俗大雅,风格亦庄亦谐。此次演出,小王彬彬、小小王彬彬父子同台饰演“方卿”,特邀江苏省锡剧团锡剧名家、倪同芳弟子董云华和蔡瑜同台饰演“陈翠娥”,“活姑母”汪韵芝弟子董旭红饰演方朵花,锡剧“麒派”老生潘华饰演陈培德。无锡市锡剧院的花红、邵新峰、周静华、徐悦、殷晓刚等实力演员联袂主演。

“无锡市锡剧院要成为剧种的排头兵,一要靠有分量的戏,二是梯队建设,此外,锡剧应该多走出去,多交流。”小王彬彬介绍,此次进京,锡剧新一代传承人将原汁原味地呈现经典,同时,考虑到大学生受众的特性,加快了演出节奏,对作品进行了浓缩提炼,使其更富时代感。无锡市锡剧院希望借此机会,进一步扩大锡剧剧种及名剧、名院、名家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探索地方戏曲与高等学府的融合碰撞。

(张月 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