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锡澄S1线全线铺开施工
2021-03-25 10:0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春来施工忙,进度大提速。昨从地铁集团获悉,无锡市区至江阴城际轨道交通工程全线铺开施工。其中,地下站点外滩站、南门站、汽车客运站进入土方开挖和主体结构施工阶段,备受关注的江阴城区核心站中山公园站即将进入封闭施工,高架站点徐霞客站、青阳站、江阴南站、南闸站已进入车站基础设施施工阶段;预计全线将于今年7月从汽车客运站盾构始发,届时,高架段架桥机也将同步启动桥面铺设。

20米宽、200多米长的施工区间在江阴汽车客运站旁花山路上破地而出,一排排已搭设好的冠梁支撑平行铺开,两侧施工道路上,钢筋、水泥等建材运输车往返奔忙,地下空间底板上,工人正在绑扎钢筋、浇筑混凝土,这里是汽车客运站站台最下方基础结构部分。昨天下午,记者探访了锡澄S1线汽车客运站,现场施工一片忙碌,锡澄轨道交通建设开启“加速度”。

“3月以来,锡澄S1线各站点建设‘全面开花’,南北两头提速推进,向着年度建设目标冲刺。”无锡地铁建设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线各站点正开足马力,全力提升施工进度,为今年7月中旬全线盾构始发创造条件。从无锡地铁1号线堰桥站沿徐霞客大道通往江阴,记者注意到,沿线绿化带外侧多处位置均已用围挡围起,内部正是锡澄S1线大干快上的工地现场。

站点建设初见雏形,区间施工也如火如荼展开。“高架段区间内,江阴高铁站至南闸站区间正在进行钻孔桩和承台开挖施工,工地上大型挖机每天开挖量达20多吨,与地铁1号线‘牵手’的徐霞客站至堰桥站建设正忙,已完成2座高架承台施工。”该负责人说,进度更快的江阴南站至青阳站区间已能看到完成施工的高架墩柱,地下区间江阴外滩站至南门站明挖段已开始冠梁支撑施工。

中山公园站地处江阴城区中心,去年8月下旬,车站所在地江阴人民中路附近搭起了围挡,开始市政管线迁改。“去年12月下旬,管线迁改基本完成,期间拆除并新建了中山公园站盾构区间需下穿的新虹桥。”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就绪,主体结构封闭施工进入倒计时,届时,加上后期交通疏导,该区域预计将出现为期18个月的封闭施工。

据悉,锡澄城际轨道交通工程预计2024年建成通车,届时市民可从地铁1号线太湖边上的南方泉站一路向北直达长江边上的江阴外滩站,有力推动锡澄一体化发展。目前,江阴高铁站因与规划中南沿江铁路、盐泰锡常宜铁路形成江阴火车站枢纽,需提前预留多个接口,施工方案正在进行最后商榷,预计近日也将启动施工。

(孙倩茹 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