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技能人才培养创响“太湖工匠”品牌
2021-03-24 14:4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晚报记者 陈钰洁)技能人才是“大国制造”的重要支撑,如何助力人才培养,发挥人才优势是城市发展的重要课题。近日,无锡制定出台了《打造技能人才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示范城市工作方案》,以39项重点举措推进技能人才培养、引进、使用、评价、激励、服务链建设,受到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办公室在全省转发。

“今后三年,无锡将围绕打造技能人才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示范城市的目标,着力培育适应产业发展需要、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技能人才队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能力建设处负责人介绍,《工作方案》明确了无锡在2021年至2023年主要实施九个方面的重点举措,其中蕴藏着不少创新之处。

《工作方案》提到,要搭建技能人才培育的新载体,创建创业大学,设立创客学院和创业学院,建设全省领先和国内一流的市级示范性服务平台;要推行技能评价改革新模式,给企业更多的自主权,培育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新主体;要建立技能人才激励新机制,推行技能价值导向的薪酬分配新制度,提升提高技能人才职业荣誉感和收入水平。

《工作方案》的另一个特点是“先”。“不仅是体现在项目的先,也体现在其发挥作用的领先”,该负责人介绍,2021-2023年,无锡要认定一批高技能人才培训的示范基地和公共实训基地,同时也认定一批技能大师工作室、企业首席技师,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据了解,无锡计划在三年内开展补贴性职业培训150万人次。

《工作方案》的第三个关键词是“实”。该负责人指出,《工作方案》中制定的措施既要求能够实实在在地助力人才成长,也要和无锡产业发展的实际需要相适合。《工作方案》重点强调了“无锡特色”,围绕太湖湾科创带建设、提升10大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以及新就业形态,未来三年,计划培育30个产业急需、特色鲜明、效益显著的技工教育特色品牌专业,专业设置与无锡主导产业匹配度75%以上,在此基础上,树立创响太湖工匠技能新品牌。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