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伯渎河整治将现“七里画廊”
2021-03-24 14:39: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位于新吴区的伯渎河具有3200多年历史,如今,生态环境治理为昔日脏乱差的河道注入了“新生命”。昨天现场发现,伯渎河西区的生态环境治理工程已完工,河道两侧近400株盛开的染井吉野樱正静等“被夸”。

据了解,伯渎河大部分区域位于新吴区,河道两侧集聚了居住、产业和文化等功能区,同时拥有便利的交通条件和丰富的人文景观资源,使其成为重要的城市滨水空间。但因为长期存在的周边企业和村居排污问题,造成水质不达标,人们滨水而不能“亲水”。2019年8月起,新吴区启动了总投资约2.5亿元的伯渎河(锡兴路-高浪路)生态环境治理工程,总规划面积约89.55公顷,总长度3640米。一期施工绿地面积约17.5万平米,健康漫步道总长度约7公里。记者获悉,目前西区(锡兴路-G312)南部片区建设已基本完工。

“我每天都会到这里来散步,看着这里环境一天比一天美,特别开心。”段莉是伯渎河附近的居民,一大早就与邻居早锻炼,她笑说,一圈走下来需要1个多小时,但沿途太美了,有亭子、雕塑、喷泉以及一路陪伴的樱花。此次环境设计中,以“梦回伯渎、七里画廊”为愿景,打造新一代滨河生活方式的文化休闲水岸,旨在恢复伯渎河生态体系,完善市民生活配套设施,增加文化、体育、运动等设施,成为新吴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域。

据悉,泰伯文化贯穿整个河道始终,在整个河道多处都有此设计,如健康漫步道为“吴梦浮步”,以及泰伯问月、星空剧场、吴风雅集、花行碧影、杉林雅径、晚亭花境等景点,打造七里画廊的美好场景。新吴区住建局工作人员林萍说,在打造景观的同时,对沿河岸生态环境进行了综合整治,包括生态驳岸的修补与新建、清除岸脚垃圾及违章建筑等,同时开展以水生植物种植为主的生态修复工作。此外,对河坡护岸进行整修或新建,尽可能恢复河道原有的生态体系。

如今,伯渎河水质已连续多年稳定达标,公园初具规模。近日逐渐回暖,吸引众多周边游人前来健身休闲、流连忘返。

(璎珞/文、摄)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