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小学生健康体检项目增至26个无锡 将建立学生健康数据库
2021-03-24 10:2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市直属学校8万名中小学生健康体检正在进行。记者昨日采访获悉,依托大数据支持,此次体检将建立学生健康数据库,有利于相关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疾病防控工作。据悉,此次体检更关注学生的眼睛健康,增设眼位、屈光度、眼前段、角膜曲率半径、眼轴长度、临床印象等眼科项目检查。市直属学校的体检模式将作为全市中小学生的健康体检样板,随后将在全市推进。

记者在无锡市湖滨中学(初中部)看到,学生进入体检场所前手背都被贴上了一张专属的身份信息二维码。进入体检区域后,体检人员用手机扫描学生的二维码确认身份后开始检测身高、体重、血压等26个项目。当一名学生测完血压,其数据被实时传输到了无锡市学生体检信息化服务平台。学生完成所有体检项目,他的体检纸质报告被同步打印出来。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智能化体检可避免人工录入产生的失误,体检速度同比快了一倍。

无锡市儿童医院为此次直属学校在校生的体检单位。该院副院长朱立红说:“按照市教育局要求,我院今年专门开发了体检医务人员信息化操作系统,无缝对接市教育局的学生健康体检信息化平台,实现数据共通共享共用。”学生健康体检信息化平台可以查询学生的体检结果,还能根据区域、体检项目等不同类别的数据进行分析,为精准做好我市中小学生健康干预提供数据支撑。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学生家长也可以在儿童医院的微信公众号查找“学生体检”一栏,查看报告并补充填写孩子的既往病史。孩子的健康档案可作为基础健康信息资料,便于就诊时医生查阅。

梳理发现,今年学生体检项目增加多个眼科项目有据可依。去年9月底,我市教育局、卫生健康委、财政局以及医疗保障局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无锡市中小学生健康体检工作的补充通知》,所有涉及的健康体检项目保持不变,另增设眼位、屈光度、眼前段、角膜曲率半径、眼轴长度、临床印象等眼科项目检查。从体检现场可知,增设项目得到了学生认可并积极配合检查。(陈春贤)

标签:体检;学生;健康;中小学生;健康数据库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