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入土为安到入室为尊 无锡殡葬公共服务网络将城乡全覆盖
2021-03-23 10:2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随着殡葬改革不断趋向生态文明方向,土葬已消失,文明殡葬文化兴起。殡葬设施及服务越来越多样化,尤其因发展空间更大,一些乡镇地区的殡葬设施更完善,百姓的殡葬观念正在发生改变,改革步子迈得比城区更大。

全天候守灵服务中心让办白事更方便

宜兴铜官山下,毗邻宜兴市殡仪馆的守灵服务中心,是宜兴倡导文明殡葬礼仪,弘扬丧葬新理念的殡仪服务单位。这里占地面积2000多平方米,集守灵、告别、火化服务为一体,既节省办丧事成本,又有高档、文明治丧环境,办理丧事活动的条件优越,以“家庭式守灵”服务为主,提供遗体接运、整容化妆和守灵停灵等服务。

经过多年的不断探索和创新,该服务中心目前共有高、中、低档守灵厅11间,另外为尊重宗教信仰,中心特别开辟宗教信仰厅,满足不同丧户的需求。内厅装饰典雅肃穆、配套设施齐全,院内备有大型停车场,可满足百余车辆停放;营业厅内花圈、寿衣等丧葬用品一应俱全,并有生活用品出售,价格公平合理;同时为方便逝者家属在守灵期间用餐,中心还提供建筑面积达250平方米的餐饮大厅,能满足丧户多样化的就餐需求;配备专门车辆,负责24小时接运遗体,车后厢内设置专门的灵柩,接运遗体能更稳当、清洁。

2月1日起,根据新出台的《宜兴市集中文明办丧奖补实施办法》,宜兴户籍的居民前往宜兴市民政局认定的殡仪服务中心办理丧事,且在办丧过程中不使用殡仪乐队、不燃放烟花爆竹、不搞念经拜佛等封建迷信活动以及没有其他不文明行为,结账时直接抵扣2000元,后续相关手续由当地民政和财政部门按程序办理。

现象

像宜兴这样的综合性殡葬服务场所正越来越多,尤其是原来的乡镇地带,有利于兴建殡葬综合服务设施。前几年,锡山区安镇街道长青园集公益性公墓、公益性骨灰堂、集中守灵、文明祭扫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殡葬服务综合体已投用,极大方便了当地群众。

2020年,无锡地区又陆续完成一批守灵中心建设,像江阴市新桥镇永泰园,项目总投资约9000万元,涵盖日常办公、配套商铺、守灵用餐、守灵吊唁、骨灰存放(安葬)等功能;惠山区前洲街道寿寝堂集中守灵中心,选址在拆迁安置社区附近,方便周边从农村拆迁安置到小区的百姓办理白事,解决了场地问题,也避免影响其他居民。

惠山区民政局管理殡葬的负责人吴静洁表示,随着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群众对能提供固定场所办理白事的需求也越发迫切,集中守灵中心等建设提上议事日程。许多农民搬入了安置房,白事已不适合在小区内操办,越来越多的百姓选择进入集中守灵等场所,于人于己都更方便。

公益性安息堂接受度高百姓观念渐以入室为尊

清明节临近,这段时间,带着鲜花和水果前往惠山区西漳安息堂祭扫的市民络绎不绝。3月17日上午,邬先生陪着妻子一起为岳母扫墓。他介绍,这里设有专门的祭扫区,即便有老人还习惯于焚烧少量的纸钱,但有指定的地点,不用担心火星四溅引发火灾。邬先生表示,骨灰堂节约土地,也很环保,值得提倡,百姓也乐于接受。

西漳安息堂是无锡市最早建立的公益性骨灰堂之一,先后建起了两幢楼,早期的是黄色古典样式的二层小楼,前几年又加建了另一幢楼,两处室内骨灰格位数容量在3.2万个左右,现已安放0.8万个。当初,这里的设计规划是用20年,现在每年前来安放的骨灰盒为400个左右,以此计算,剩余格位完全能满足需求。

对于从田间地头迁出的散坟,政府部门会给予一定的补贴。而对于新安放到室内的骨灰盒,仅收取数百元管理费,管二十年。堰桥街道民政办助理胡敏燕表示,堰桥一带进入市区经营性公墓的逝者很少,因为家属觉得清明祭祀太远,99%的家庭最终都选择让逝者进入骨灰堂,以入室为尊。

现象

前洲街道境内的新万寿园是惠山区境内最大的一座公益性骨灰堂。这里投资近4000万元。新万寿园负责人唐毅表示,平均每层可容纳约两万个格位,按可使用五十年的规划进行设计,所有的格位信息都用电脑录入数据,喷淋消防设施和安全监控全部到位。园内场地干净整洁,比起以前田间地头的露天祭扫要方便许多。同时,园内提供拾骨火化、烘干服务等。园内原先选择草坪葬的家属,也有人后迁到骨灰堂内。有的居民购买了十余万元的墓地,后来觉得还是这里祭祀方便,环境也不错,最终退掉墓地,选择入室安放。

无锡市民政局的数据显示,无锡已实现了乡镇骨灰安放设施全覆盖。惠山区走在了前列,公益性墓地“只出不进”,如果选择公益性殡葬设施的,新增去世人口的骨灰全部放入骨灰堂,节约了大量的土地资源。截至2020年,无锡累计建有各级公益性骨灰安放设施96个,为未来由入土为安逐步向入室为尊转变提供了基础保障。

乡镇有硬件建设空间殡葬观念转变快

市民周小姐表示,人总有生老病死,但也总有人嫌弃有时小区里早上响起的治丧乐声,而焚烧纸钱纸扎让小区地面变得一片斑驳,有一次飞出的火花还差点烧到了不远处停放的车辆。

据观察,市民在办传统丧事过程中,易受丧事中介影响,主动或被动接受一些如焚烧扎库、念经拜唱等封建迷信项目,也会对周边群众生活产生一定影响,这些不仅与厚养薄葬、文明节俭的新风俗格格不入,还增加了百姓的经济负担。

为推广文明节俭的治丧方式,无锡出台了《无锡市市区文明办丧和节地生态安葬减免奖补办法》,通过以奖代补方式引导市民在集中守灵中心集中办理丧事活动,鼓励市民群众文明治丧,从源头上减少噪音扰民等现象。同时,制定了市殡葬行业《殡葬代理服务单位建设标准》,将“不抛撒纸钱,不鸣放礼炮,不噪音扰民,不搞封建迷信”作为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予以明确,力争通过行业自律进一步规范殡仪服务。在文明殡葬政策宣传方面,通过向殡葬设施单位、社会殡仪服务单位、社区群众等发放《文明殡葬须知》《文明殡葬倡议书》等,从弘扬孝道、厚养礼葬、节地生态等方面发出倡议,进一步倡导文明殡葬新风、提升城市文明形象。

现象

近年来,民政系统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推进殡仪服务中心建设,制定集中守灵服务规范,推动生态文明出殡方式,强化现代殡葬领域公共卫生安全的社会治理,文明殡葬的社会风气逐步形成。无锡市民政局有关领导介绍,无锡市近年来积极探索骨灰处置方式的统一多元,由少占地向不占地转变。同时,依据殡葬相关法律法规,加大对现有经营性公墓、公益性公墓以及公益性骨灰堂进行服务规范引导,较好地促进了殡葬设施建设朝着节地生态、经营管理朝着规范有序的方向发展。

按“合理布局、节约资源、分类指导、适度超前、方便群众”的原则,无锡正在科学合理地确定殡葬设施布局、规模和数量。目前在昔日农村地区,可改造的空间更多,公益性殡葬服务硬件设施投入更大,集中守灵和入室为尊等殡葬变化出现得更早。在“十四五”期间,无锡也将启动城市公益性骨灰安放设施等场地建设,形成城乡全覆盖的殡葬公共服务网络。

(记者 何小兵、黄孝萍/文、摄)

标签:殡葬;守灵;无锡;公共服务;殡葬设施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