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梅村二胡:丝弦雅乐里的无锡情愫
2021-03-23 10:2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在无锡,二胡出名家、名曲、名琴,美妙琴音中,萦绕着演奏者与制琴者的默契与交融。去年12月底,梅村二胡文化产业园开园,在这个“中国二胡之乡”,至今采用传统方法手工制作中高端演出二胡。琴杆、琴托、琴筒、琴轸等多个主要二胡部件均为匠人手作,从材质到工艺,无一不精细考究,从而带来稳定而卓越的音色,也成就了二胡民乐演奏大师们公认的好琴之源。

好二胡,梅村造

“今年,整个梅村二胡行业协会18家企业的产能预计近5万把,比2019年的订单量有所增长。”经历了去年疫情带来的演出和培训减少,今年的订单明显恢复了活力。梅村二胡行业协会会长黄建洪之所以信心满满,是因为他坚信好琴靠品质,以及当地抱团合作的二胡产业氛围。

轻轻摩挲二胡琴杆,深色木料花纹泛出典雅、沉稳的光泽,琴头采用牙骨类材质,温润细腻的细节决定了这里每一把正接受最后检测的二胡都是品位不凡。黄建洪所在的新吴区梅村街道,当地最大的二胡生产企业之一古月琴坊,最近正在制作一批出口日本的高端专业演出用二胡,琴身采用印度紫檀或大红酸枝这样高档老木料。每一把二胡出口前,除了甲方要求的“堂号”,琴身的激光标上都打着“无锡二胡”的原产地名号。

二胡是江南丝竹弦乐的典型代表乐器之一,在锡剧、越剧表演中也是传递传统韵味的重要乐器。10年前,梅村二胡制作工艺被列入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万其兴、陆林生、强金波三人是当地的二胡非遗制作大师。这些载入地方史的著名匠人上世纪60年代都是无锡一家民族乐器厂的早期制琴人。早年赶赴苏州学习制作民乐乐器开始,到专注二胡这一单品,逐渐形成了“梅村二胡”这一张响亮鲜明的地域文化名片。

年轻人里面有不少二胡“粉丝”。据了解,梅村当地二胡十级以上水平的爱好者一大批,并拥有鸿腾民乐团、东方民乐团、梅村实小“一剪梅”民乐团等多支民间乐队,各级各类二胡相关的演出邀约不断,二胡所引领的民乐文化持续“声”入人心。

“我们协会的企业非常团结,每一家都有自己的独门工艺和特色,唯一的共同点是都只做手工版好琴,不做低端琴。每次参加上海举办的国际乐器展览会都是一起组团,共同提升和进步。”黄建洪介绍,梅村二胡至少占据了全国中高端二胡制琴四分之一以上的市场份额,当代几乎每个国内的二胡演奏名家都有至少一把梅村二胡。许多外地游客来无锡游览梅里古都,必打卡之一的目的地就是梅村二胡文化中心,在这里深度体验底蕴深厚的江南丝竹文化。

好音色,可定制

梅村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多年来街道持续鼓励、扶持二胡文化产业,二胡在更大的舞台和平台上,不断演绎无锡好声音。

喜欢梅村二胡的除了马友德、邓建栋这样的民乐演奏大家,还有大量研习民族音乐的教授、知名音乐学院的大学生这样的“学院派”,以及各类民乐专业演出机构和团体。他们对于演奏音色有着个性化和稳定的要求,多番寻寻觅觅之中,最终都会把目光锁定在梅村这个二胡版图上。

黄建洪是制琴大师万其兴的关门弟子,也是他的女婿,作为古月琴坊的传承人,他学习制作二胡已经有二十多年了,他制作的二胡,得到国内多位二胡演奏名家的首肯。在深得万其兴传统真传的基础上,也在不断思索、学习当代制琴在美学风格、音色传递方面的规律总结和实践经验。多年来,在和苏州、上海的二胡名家的多次接触中,不断调整、改良琴坊的制作工艺,由此制作出了由文化部当代音乐艺术院、中国民族音乐家艺术家协会等通过“盲评”选出的金奖、银奖琴,以及“国际第二届珍琴评选会”选出的钻石奖和金奖琴,他本人也早在2012年就获得了“国际杰出制琴大师”的称号。

但比起曾经或新近获得的荣誉,黄建洪更在意的是不断做出更受民乐艺术家真正喜爱的可传承的琴。“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对琴的养护和了解越多,深觉每一把收藏级的演奏琴,都是有脾性和灵魂的载体,艺术家尝试驾驭它、调校它,我们则尽力做出艺术家们所希冀的琴的调性。”黄建洪说,江南的二胡名家相对偏爱悦耳、甜美的音色,一听就是莺歌婉转的江南风情;北方的二胡名家更喜欢明亮、高亢的音色,传递或激越或紧凑的听觉印象。而对于同一位执着于此的二胡演奏家来说,或许他会视演奏曲目和曲风的把握,选择好几种不同音色、特质的顶级二胡,追求的是艺术表达的多元和极致。

心相通,神相知

在二胡文化产业园的“功勋墙”上,满是梅村二胡行业协会会员企业们获得国内外大奖的奖状、奖杯,以及民乐艺术家来梅村或抚琴或颁奖的照片。橱窗里,也摆满了一把把珍藏级的名琴、金奖琴。

音色的纯美,源自每一道完美的制作工艺把控——好的木料带来紧实细密的材质,比如火气渐褪的老红木,稀有的黄花梨,都是绝佳的琴身用材。即便是普通的学生用琴,也采用上好的硬木作琴杆,这是成为一把好琴的资源禀赋。琴杆打磨要利落趁手,没有十几二十年手上功夫,这活也做不来。古月琴坊的打磨能手陈水根干这行已有三十多年了,所用的打磨工具都是自己设计和加工的定制刀具;和木制琴筒形成“音箱”共振妙音的还有一道梅村特色选材,那就是采用上好的蟒蛇皮对琴筒进行二次鞔皮的过程——中高端二胡的六边形琴筒外要覆一层皮面,坚韧有弹性、花纹美丽的越南蟒蛇皮最适合,这是海选了全球材料后业界公认的标准。但一张五六米长的大蟒皮上只能选取蟒背尾部的一小片裁剪区域,一张全皮无误差制作,只能做5到6把二胡。每一次鞔皮,从用绳线加竹竿捆扎到放开,再捆扎、放松,每次周期要5天,期间,要保证环境的温湿度在一定范围内,如此调整释放皮面的张力,由此带来更好的使用质感和使用寿命。

“好的皮面影响到琴音的穿透,对于只有两根弦的二胡来说,这太重要了。”老师傅一天也只能捆扎不到十把琴。覆在琴筒上的每块蟒皮厚薄都不一样,捆扎的松紧度,以及一紧一松中逐渐固定下来的皮面毛孔弹性,后期收边的完整细腻,加上所选木材的搭配,就是一个生成音色的微妙生态。哪一道环节火候不对,音色就会发闷、发暗、滞涩,或者新琴用了三个月之后,会转化成不够干净、纯粹的杂音,甚至破音。(记者 陶洁/文、摄)

标签:二胡;无锡;音色;黄建洪;民乐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