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告别“哐当”声 行车更平稳 10条道路集中更换防沉降井盖
2021-03-23 10:2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昨从无锡市政设施管理处获悉,为加快美丽无锡建设,提升道路景观综合品质,城市道路将掀起一场“井盖革命”。近期,市政部门将对10条市管道路、874个井盖升级,统一更换为防沉降井盖,预计4月底前全部完成。

昨天下午,记者在五湖大道隐秀路口见到了新型防沉降井盖。和传统井盖相比,新型防沉降井盖尺寸更大,还自带一个调节圈,可根据路面高度调节井口高度,起到固定作用。只见市政施工人员先对井盖所在的施工路面进行刨铣,在专用“支座”的辅助下重新浇灌沥青,并同步安装防沉降井盖,最后用压路机摊平压实。无锡市市政设施建设工程公司养护经理李晖介绍,从切割破除、移出老旧铸铁井盖、安装防沉降井盖、浇灌沥青、压路机压实,每一道工序都有条不紊,施工精度都控制在5毫米以内。大约一个小时后,路面井盖完成了“大变身”。新“上岗”的防沉降井盖嵌入路面,与道路浑然一体。

“开车驶过窨井盖时经常会发出‘咣当’响声,这是因为井盖出现沉降,高低落差造成的异响。”无锡市政设施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城市道路以铸铁井盖为主,受井盖本身原理结构和填充工艺的影响,加上长时间受重型车辆碾压,常常会出现下沉、井周破裂等病害,不仅带来噪音,也影响了市民行车体验和交通安全。新型防沉降井盖结构特殊,比传统井盖外径更宽、井盖承载面积加大,具有防沉、防盗、防松动、防异响等优点。

本次防沉降井盖集中更换涉及金城西路、兴昌南路、贡湖大道、蠡湖大道、青祁路、通江大道、震泽路、兴昌北路、五湖大道(兴昌路—太湖大道隧道口)、太湖大道等10条市管道路、874个井盖,涵盖雨水、污水、燃气、通信等十多类窨井盖。事实上,去年以来市区新建和改造道路都率先用上了防沉降井盖,从使用情况看,这批防沉降井盖还在服役期,既结实又“抗压”。

为了统一技术标注和实施方案,当天无锡市政设施管理处组织10家道路养护单位到场观摩,以精细化的标准为井盖更换“打样”把关。市市政和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更换的井盖只是首批,下一步还计划通过3年整治提升行动,对城市道路所有井盖进行升级换代,提升道路品质。(记者 蔡佳/文、摄)

标签:井盖;沉降;更换;行车;无锡市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