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重整当地产业 培育自身人才 助力乡村振兴 社工服务从点滴做起
2021-03-22 10:2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当乡村遇上社工,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3月18日,无锡市民政局举办了以“汇聚社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活动表彰了一批江苏省优秀社工项目、案例,江苏省社工领军人才、最美社工,展示无锡近年来社会工作成果,重点聚焦乡村社会工作成果;同时启动“百名社工助力乡村振兴”项目,进一步探索社会工作如何帮助乡村走上振兴之路。

社工服务乡村特殊群体

在农村,一些特殊群体需要专业的社会服务,比如空巢老人。和城市相比,农村空巢老人收入相对较低,而传统家庭养老难以为继,于是“蓄力独行”农村安置房小区空巢老人社区照顾项目应运而生。

该项目负责人,溢点社工事务所社工沈红卫介绍,这一项目覆盖了雪浪街道下辖的16个社区的空巢老人。“他们祖祖辈辈是农民,大多从村庄住进了安置房小区,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他们失去了熟悉的邻里,熟悉的生活方式,熟悉的乡愁,往往感到压抑。”

通过连接各种社会资源,社工们迅速组建了医疗、文体、生活照料、心理关怀等多个志愿者团队。“例如医疗志愿者来自市中医院、江南大学附属医院等,定期上门为空巢老人提供体检等医疗服务。生活照料志愿者主要由小区邻居担任,为空巢老人买菜和生活用品。”沈红卫说。

社工刚上门走访时, 嶂社区的陈阿公有些抗拒,担心遇到诈骗。慢慢地他被一件件暖心的服务所打动。现在陈阿公每周最期盼的就是社工上门,在享受服务的同时还可以敞开心扉聊家常。该项目也获评江苏省优秀社工项目。

社工项目重整乡村产业

在活动嘉宾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马流辉看来,社工除了服务乡村,还需要帮助乡村培养新产业。“留守乡村的农民们不一定熟悉城市居民的需求,这就需要专业社工介入。”

鸿山街道大坊桥村的“鸿心梨享园”就是由社工策划的一个农业旅游文化融合项目。该园原先是村里一片废弃的梨园,去年重新开放,由全市一百多家党组织的一千多名党员爱心认领助农,带动了当地不少低收入农民、残疾村民就业。

待到梨园丰收之际,爱心认领的党员们纷纷前来采摘,并将爱心成果捐赠给敬老院、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残疾人工疗站等场所扶贫助困,一起分享丰收的甜蜜。

“由于‘鸿心梨享园’在去年一炮打响知名度,今年有很多企业加入到乡村振兴建设中,投资开办了梨园周边的一些文创设计工作室。可以说,这一社工项目对大坊桥村今后的经济产业发展非常有帮助。”鸿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帮助乡村培育自身人才

《社会组织介入乡村振兴:方向与路径》是马流辉在活动现场带来的主题分享。他认为,社工必须介入帮助乡村挖掘培育内源性人才,这些人才可以来自本乡本土,对乡村有认同、有乡愁,如果他们能够返乡创业,对乡村振兴很有意义。

“与此同时,社工还可以提供孵化社会组织的相应服务培育本土内生型社会组织,来提高村民乡村自治能力。目前政府部门十分重视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未来可期。”马流辉说。

活动现场启动了“百名社工助力乡村振兴”项目。鸿山街道期望借此项目,引进和培育一批社会组织的社工和街道社区社工,从中选拔有项目经验的优秀社工,结对帮扶辖区内发展相对薄弱的四个自然村。

“社工们将对村庄做全面的调查分析报告,有针对性地策划一系列‘微幸福’工程,从环境改造等村民身边的小事做起,将微服务、小温暖直接送到村庄居民家中。”鸿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社工力量从改变乡村细节入手,点点滴滴汇成河流,未来将实现乡村环境、卫生、文化、经济全面提升。”(殷星欢)

标签:乡村;振兴;培育;服务;人才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