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十万“扫墓大军”如期而至
2021-03-22 10:1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年年扫墓,年年愁交通。

双休日的“扫墓+赏樱”高峰,又以“堵”字当道,尤其是昨日恰逢祭扫“双单日”,“扫墓大军”一早6时30分就如期而至,一小时后通往各大公墓的道路上车流就呈“井喷”状态,墓区周边多条道路出现拥堵。

据交警部门统计,昨日“扫墓大军”达10万人次,车辆达16000多辆。同时,久违的晴天让众多市民携家带口走进鼋头渚赏樱,使通往景区的道路也出现拥堵。

扫墓时间比往年提前

两大“瓶颈”路口凸显

“扫墓时间比往年有所提前,昨晨6时多,前往梅园、青龙山、湖景公墓的几条道路就开始车辆缓行,半小时后出现拥堵。”滨湖交警冯新说,上周六,前往各大墓区扫墓的人、车流相对平稳,没有出现大流量的状况,其中青龙山扫墓车辆只有4000多辆。但周日恰逢“双单日”,一大早就车流如织,青龙山墓区内8000多个停车位很快停满。

堵点在哪里?环太湖公路是市民前往青龙山、青城、湖景公墓等几大墓区的首选之路,其中渤公岛路口是一个往景区和墓区两股车流的汇集口,导致环太湖公路整天都处于车辆排队缓行状态。

另外,梅茶一路也是造成道路拥堵的一个“瓶颈”路口,主要是前往梅园公墓扫墓的道路只有一条。车辆从钱荣路太湖花卉园路口右转进入梅茶一路,出墓区车辆必须从梅茶路、梅茶一路返回后右转弯上钱荣路,即便如此,由于车流量过大,通行相对缓慢。

赏樱者以本地人为主

选择网约车也“添堵”

“从这个双休日情况来看,以本地市民来赏樱的车辆为主。”滨湖交警说,以往许多人在扫墓结束后踏青赏樱,但今年则不同,拥堵时间段比往年有所提前。因为以往扫墓结束后道路拥堵时段应在11时左右,但昨晨7时往鼋头渚的路上车辆就缓行积压至环湖路。8时,交警开始对环湖路建筑路口往鼋头渚犊山大门方向进行交通管制。9时,鼋头渚景区内的停车场全部停满,交警随即在鸿桥路望山路、望湖路、中南西路开辟临时停车场,市民停车后须乘坐公交驳载车进入景区。

另外,今年虽然依旧有大部分游客喜欢自驾到景区,但也出现了许多市民选择网约车和出租车。“这部分车其实也是占用了道路资源,使道路更加拥堵。”滨湖交警顾浩文说,市民选择网络车或出租车,一旦发现道路拥堵或管制后,可以选择下车步行前往,但车辆依旧被堵在路上,也是“添堵”。此外,市民主动选择公共交通出行或选择赏樱专线和驳载大巴公交进入景区的并不多,大多是景区交通管制后,只能把车停在临时停车场,然后选择专线进入景区。

公共交通出行仍是

破解拥堵最好方法

面对扫墓车流短时间“集中释放”的压力,交警部门启动应急保障预案,在每个路口都有警员定点指挥,对前往青龙山、青城公墓的车辆从环太湖公路青龙山路口进入青龙山路,在查青路口左转进入查青路,至青龙山一支路右转进入墓区。而梅园地区则采取由市区经环太湖公路往马山方向的车辆,一律经钱荣路、大池路往盛岸西路绕行。

“除了做好道路畅通保障外,选择公共交通出行是破解扫墓踏青高峰拥堵最好方法。”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说,建议有祭扫出行计划的市民尽可能选择“公交+专线”出行方式,自驾出行的市民可以选择把车停在临时停车场,或者避开高峰时段、热门线路、拥堵节点。

(杨柳 文、刘芳辉 摄)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