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省第一!无锡增值税开票超百亿元工业企业五年净增14户
闻泰科技
2021-03-22 10:0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产业强市战略实施5年又结硕果!昨日,市税务局信息显示,全市增值税开票超百亿元的单户工业企业,由2016年的8户增至去年的22户,净增户数全省第一,其中SK海力士、上汽大通、闻泰科技等“十三五”在锡投资均超百亿。“结合‘十三五’我市工业税收占比50.1%、开票累计增长63.1%,均居全省前列来看,我市工业‘体质’日益变强,实体经济基本盘更稳固。”市税务局相关人士说。

近年来,我市推进现代产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接连推出,“无难事、悉心办”营商服务不断提优,这些无疑加速了重大项目的落地成长。在闻泰科技董事长张学政看来,具有“长三角一流投资和产业环境”的无锡,是产业发展的沃土。2019年企业投建智能制造项目,高新区多部门联动办理用地等项目审批手续,仅4个多月就实现投产。当年,企业在市、区项目组的全程服务下,以338亿元成功并购安世半导体,一跃成为全国最大的分立器件半导体IDM公司,闻泰无锡公司去年产值超100亿元。

增强科创能力是企业茁壮成长的源动力。SK海力士多年来在锡研发投入近100亿元,为全省单体投资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外资企业。2019年其M8项目投产,仅用18个月就正式流片,成为全国集成电路产业标杆。上汽大通“十三五”期间科研投入超50亿元,其无锡基地在全国率先结合物联网、大数据等推行汽车定制化制造业务,形成冲压内外钣金件柔性制造最快换模突破2分30秒等多项国内外领先技术,去年产值达116亿元。数据显示,近五年全市企业申报研发费用累计增长2.65倍,税务部门重点观测的制造业单项冠军、智能制造、专精特新小巨人、独角兽、科创板、“两化”融合等六类创新型企业去年共计实现税收359亿元,规模位居全省第一。

做强做优产业链,是我市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推动科创与产业深度融合的发力之举。上汽大通2010年落地惠山区时配套企业仅约5家,通过企业推介、政府招引,目前一级配套企业已有40多家。“多年来企业生产面积还是500多亩,年产能却从5万台增至10.2万台。除了技术革新,产业链配套好、与附近上下游企业高效对接也是原因之一。”上汽大通无锡基地负责人说。随着“十三五”营改增深入推进,上下游企业抵扣链条打通,这类头部企业协同带动作用更为明显。仅2017—2020年,我市企业购进研发、信息技术、设计等现代服务的金额累计超1.5倍,生产性服务业对先进制造业支撑作用增强。(朱雪霞)

标签:开票;工业企业;增值税;无锡;上汽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