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铁4号线一期15个站点“电通” 预计年内建成通车
2021-03-19 10:2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3月16日,伴随着地铁4号线一期盛岸站至博览中心站变电所环网一次性送电成功,地铁4号线一期15个站点实现“电通”,标志着4号线一期工程全面进入调试阶段,奋战在4号线上的施工人员亲切地称,“动脉”打通了。

昨天,在地铁4号线一期周新苑站地下施工区间,记者注意到,车站内的通信信号、动力照明、通风、电扶梯等已陆续进入受电调试阶段(如图)。“也就是说,从16日起,盛岸站至博览中心站,15个车站都有电了,各项调试工作也随即启动。”地铁建设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地铁车站和盾构隧道就如同人体的骨架,而供电系统就是人体的血液神经系统,通过这些系统的组合,就能为列车、车站机电设备、通信、信号及辅助系统设备提供可靠电源。

“血液”流动需要强有力的“心脏”搏动。3月15日下午6时左右,位于经开区金匮公园内的地铁4号线市民中心主变电所正式完成送电并投运,为线路“电通”打下基础。昨天,记者在金匮公园内的慢行步道旁看到,一栋白色外立面,顶部呈绿色的建筑坐落在绿树林荫中,与周边景观融为一体,丝毫看不出是一栋变电所,而内部则隐藏着支撑地铁4号线运行的主变压器。

地铁建设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9月,运输及安装难度最大的两大主变压器开始安装,开启了地铁4号线市民中心主变电所供电系统安装工程,施工过程中,无锡地铁协调外部单位,克服时间紧、方案复杂、施工难度大等不利因素,优化施工流程,在附近重点建设工程高浪路快速化改造项目开工前完成所有设备进场,实现按预定时间送电。

据悉,无锡地铁4号线一期全长25.4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共设18座站。目前,全线车站主体结构均已封顶,附属工程和机电装饰装修工程正在推进,预计年内建成通车。(孙倩茹)

标签:地铁;电通;变电所;通车;站点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