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阴基层政务服务中心“一件事”平台 实现新生儿证件办理“零跑腿”
2021-03-19 10:2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真方便!线上申请,不到10分钟就全部解决了,三天时间就收到了相关证件!”最近,初为人父的江阴市民薛澄东非常喜悦,让他更开心的是,新生儿证件办理现在网上就能全部搞定,高效便捷的服务得益于江阴市基层政务服务中心打造的“一件事”平台。

打造个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综合服务平台,实现结婚、入学、身后等10个高频“一件事一次办”线上线下全域通办是江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以出生“一件事”作为个人全生命周期的起点,去年,由江阴市行政审批局统筹、江阴市卫健委牵头率先出台了新生儿出生“一件事”集成服务实施方案,为出生“一件事”服务平台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过去,小孩出生后,‘新手’父母要到公安、医保、社保卡等窗口逐一办理户籍申报、医保参保登记、市民卡申领、社保卡申领等事项,提交的申请材料约15项。”江阴市基层政务服务中心主任袁骏告诉记者,为解决“新手”父母多头跑问题,他们通过事项整合、流程优化、材料精简,推出了线上“一件事”专栏,“新手”父母只需提交一次材料就可以办理全部事项。

据悉,从3月1日平台正式上线以来,已有不少“新手”父母通过“出生一件事”平台办理了医保参保登记、市民卡、社保卡申领等。“办理业务后,相关的市民卡、社保卡可以邮寄到家,不需要再往返到市民卡窗口领取,这为家长节省了很多时间。”市民卡窗口工作人员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会多宣传这一便利政策,动员新生儿父母及时为孩子办理。(唐芸芸)

标签:一件事;政务服务中心;新生儿;办理;市民卡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