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近视防控国家强制标准出台 无锡今年将改造提升60所学校照明
2021-03-19 10:2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发布的《儿童青少年学习用品近视防控卫生要求》,对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的课业簿册、试卷、普通教师照明灯具、教学多媒体等学习用品制定了详细标准。这一新标准已被定为强制性国家标准,将从明年3月起实施。新标准出台引发锡城家长关注,昨日记者走访获悉,我市图书市场教辅材料字号大多符合要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逐渐形成多方合力。

新标准对不同年级教科书字号的大小、字体要求各不相同。比如小学一、二年级用汉字以楷体为主,字号应不小于3号;五至九年级和高中用汉字以宋体为主,字号应不小于小4号。此外,教辅材料和学习用杂志的字体和字号须与课本统一。市疾控中心一位专业人士表示,新标准不仅保护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预防和控制近视,还规定了相关用品印刷质量、文字大小和间距等,确保不同年龄儿童青少年阅读和书写时用眼卫生。

记者走访锡城图书市场发现,教科书用字基本符合新标准,但有部分小学一二年级的教辅用书字号小于3号,未与课本统一。还有部分注音图书虽汉字字号符合要求但标注的拼音特别小,增加了孩子用眼负担。采访发现,有不少家长很重视孩子的用眼和视力。一位小学生家长担忧道:“孩子要买的一套课外书,包装虽精美但书中有部分注解文字小于5号,颜色还淡,孩子阅读很费眼睛。”但也有家长担心教辅用书字号放大会增加书的厚度和重量,孩子每天背着上下学也会增加负担。

事实上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早已成为一门社会共同“课程”。我省早已明确到2023年实现全省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基础上平均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由东南大学显示技术研究中心联合多部门拟定的《江苏省改造提升义务教育学校教室照明项目操作规程》于本月实施,计划三年内改造800所义务教育学校。我市教育部门明确,今年将改造提升60所义务教育学校教室照明,还将推动近视防控平台建设,逐步建立家校社合作综合保护儿童青少年视力。锡山实验小学副校长倪娜介绍,学校每间教室内课桌椅至少有两种高度,匹配学生身高。学校还请卫监部门定期到校检查评估,并将近视防控与评优评先挂钩。

市疾控中心专业人士介绍,自然光是任何灯光不能模拟的,防控青少年近视关键因素是让孩子们走进大自然多接触自然光。该人士认为,要重视家庭防控孩子近视的作用,“拿100度换100分的想法要不得。如果学校减少了作业,增加了学生户外活动时间,而家长却在课后带着孩子穿梭在各种辅导班或憋在家里刷题,近视防控效果依然难以保证。”

(陈春贤、杨涵)

标签:近视防控;儿童青少年;改造;学校;无锡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