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传承绝技绝活 无锡将启动 “技能大师”评定
2021-03-18 10:2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昨(17日)从市人社部门获悉,无锡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2021年“无锡市技能大师工作室”“无锡市企业首席技师”评定,发挥高技能领军人才和能工巧匠在技术创新、传授技艺、技术交流、技能攻关和实现绝技绝活代际传承中的带动和辐射作用。

据了解,技能大师工作室承载着传技、攻关、研发、交流的功能,主要选择全市各类产业、企业和职业中由具有绝招绝技的高技能领军人才作为主要骨干,依托所在企业、行业、研发中心、在锡高校、技工院校等载体领办、创办。与此同时,鼓励企业与各类院校合作共建技能大师工作室,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和技术革新,通过技能大师研修、名师带徒等方式,开展技能提升培训和历史经典传统技艺技能的传承活动。经认定的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将给予一次性5万元启动经费,年度考核成效显著的大师工作室还将获得2万元工作经费,用于工作室设备设施的更新完善,论文、著作的出版,开展培训和技术革新,承担政府部门组织的技术攻关、技术协作、技能研修等任务。

无锡市企业首席技师则面向全市各类企业生产一线岗位直接从事技能工作的人员,在法定劳动年龄内具有国家二级职业资格(技能等级)以上或同等技能水平的职工,无论你是具有绝招绝技还是能够发明创造,抑或是致力于传道授业带高徒,都可经由市(县)、区有关部门、行业协会和直属单位推荐,参加评定。获得“无锡市企业首席技师”荣誉称号的,将给予每人1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和十大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提升中,在物联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地标性产业链,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智能制造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行业认可、社会贡献大、但现行职业资格鉴定(技能等级认定)目录尚不能界定的特殊技能技艺人才,经审核确认的,可以实行“一事一议”,并可以适当放宽申报条件限制。 (陈钰洁)

标签:技能大师;绝技绝活;传承;工作室;评定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