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双休日将迎大规模扫墓踏青客流 请选择绿色出行或错时错峰前往
2021-03-18 10:2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清明临近,首波扫墓小高峰上个双休日如约而至,通往五大墓区的主要交通路网发生车辆拥堵状况。与此同时,赏花踏青的车辆也一度使通往鼋头渚景区的道路出现拥堵。交警部门表示,预计这个双休日将迎来更大规模的扫墓踏青客流。

“去年因疫情防控需要,采取了网络祭扫或公墓代为祭扫等方式,部分市民未前往公墓现场祭扫。今年恢复常态祭扫,人、车流量势必会形成高峰。”滨湖交警大队民警许渊说,加上今年春节较晚,导致清明节前的扫墓时间相对集中,单日祭扫人、车流量很可能超过往年。根据主要墓区分布和以往路网流量数据分析,扫墓出行车流呈现两大特点,一是祭扫时间相比往年拉长,因今年预约扫墓分两个时间段,使路网流量聚集度高,上午7时至11时为扫墓车流高峰时段。二是出行方向相对集中,主要是市区往近郊方向呈放射性的流动,使邻近墓区的道路出现不同程度的流量激增。

“扫墓+踏青”是许多市民的传统习惯,前往鼋头渚景区赏樱踏青是首选。“目前十里芳堤正在进行道路整修,禁止一切车辆和行人通行,但赏樱人群热情高涨,上午10时左右停车场全部停满。”许渊说,从上个双休日情况来看,以本地市民赏樱车辆为主。

本周日,恰逢祭扫双单日,预计会有大量“扫墓大军”涌入各大墓区,届时环太湖公路、青龙山路、钱荣路、环湖路、建筑路、山水东路等路段会“堵上加堵”。

这个双休日如何顺畅出行?交警部门表示,针对今年扫墓踏青的新特点,在祭扫出行高峰时段,增派警力,重点加强高架与地面连接处、墓区出入口的指挥疏导。一旦进出青龙山公墓的青龙山路发生交通拥堵,桃花山隧道将采取由南向北单向通行,环太湖公路青龙山路口将临时封闭管理。对于前往鼋头渚景区的车辆,将加强管控措施,比如对太湖大道、建筑路由东往西往鼋头渚方向的车辆均提示左转往鸿桥路、望山路、环湖路等方向绕行。同时保证山水东路鼋渚路口等出景区的道路畅通,加快放行速度,提高通行效率。

为此,交警呼吁市民最好选择乘坐公交扫墓专线或地铁前往祭扫,避免在路上和找停车位时浪费过多时间。比如前往青龙山扫墓的市民,可以在河埒口、小桃园地铁站周边停车,利用地铁换乘公交扫墓专线前往扫墓。同时,建议本地市民尽量选择工作日错时错峰扫墓和赏樱。(杨柳)

标签:扫墓;踏青;双休日;错峰;错时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