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晴好天气上线 冷空气对花期没有明显影响
2021-03-18 10:2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3月17日,金匮公园内的樱花已开出零星花朵,再过几天将迎来盛花期。 (还月亮 摄)

熬过了数九寒冬,北方冷空气不肯罢休、轮番登场,让锡城的春天迟迟未能到来。在冷空气的影响下,本周晴好天气按下了“暂停键”,天气再次唱响“变奏曲”。眼下,第一波冷空气余威尚存,第二轮冷空气已蓄势待发。好消息是,和前一波冷空气开启阴雨“包场”不同,接下来这波冷空气将终结持续阴雨天气,阳光档期也安排上了。

又遭“湿冷暴击” 入春尚存变数

在冷空气的影响下,16日起锡城气温呈滑梯式降温。昨天,冷空气的威力仍在“发酵”,白天最高气温只有11℃,加上天气阴沉,体感偏冷。“降水+降温”组合把短暂的“假春天”拉回到了冬天,很多人又把羽绒服穿回来了。气象部门人士介绍,最近的阴雨天气和北方冷空气活动有关,这股冷空气到了南方力度明显减弱,与西南暖湿气流“争抢地盘”,打起了“拉锯战”,结局就是给我们带来了持久的阴雨天。目前来看,一直到20日前都将维持时阴时雨的天气,其中18日夜里至19日降雨明显,雨量可达中雨量级。

气温方面,未来多天变化不大,最低气温维持在9-10℃,最高气温维持在13-16℃之间波动。随着21日又一股实力较强的冷空气南下,北方冷气团完全占据锡城,这场交锋才告一段落,连续阴雨天气也将暂停,届时锡城天气将转好,预计月底气温会有所上升。总体来看,本周雨水较多,气温不高,大家出门多穿衣服、带好雨具,预防感冒。目前来看,入春尚存变数,无锡能否顺利入春主要看本周两波冷空气的影响力。

沙尘继续南下 对无锡影响不大

这次冷空气给南方带来了降水,给北方则带来近十年最强沙尘暴。最近北方多地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甘肃等地出现沙尘暴,局地出现能见度不足500米的强沙尘暴。根据数据统计,每年进入3月以后,北方沙尘天气进入高发期,就是因为春季气温回升迅速,北方沙源地开始解冻,加之降水较少,难以抑制沙尘,便为沙尘暴发生提供了物质条件。同时,这个时节北方冷空气活动仍然频繁,大风天气多发,就容易把地表的土或沙吹起来。

不过,无锡的小伙伴不用担心,因为地理和天气原因,伴随冷空气南下的浮尘到了苏南地区已是强弩之末,对无锡影响不大。市气象台台长周彬介绍,沙尘天气通常从西北地区逐步向东南地区扩散,从污染物的粒径来看,沙尘天气主要是大颗粒的污染物。由于无锡地区主要的空气输送来自海上,结合整个江苏地形来看,位于苏南地区的无锡受影响相对较低,加上未来几天无锡主要盛行东北风,总体不利于北方沙尘向苏南地区扩散。此外,本周无锡降水较多,对沙尘有一定的清除作用。

天气坐“过山车” 花期是否受影响?

在经历了暖冬后,尤其是平均气温、平均最高气温、平均最低气温均创1955年无锡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极值的史上“最热二月”,今年不少春花花期提前报到,其中早樱在2月中旬就开得格外灿烂,较常年提前了10天左右;桃花初放日较往年明显提前,3月初野桃花就悄悄来了。另外,郁金香、结香、海棠等春花也拗不过异常温暖的气候,纷纷提前绽放。

正值冬春交替时节,冷空气接二连三“登门拜访”,天气频繁坐“过山车”。受冷暖气流交汇影响,最近锡城气温跌宕起伏、阴雨天气持续,不少市民担心花期是否会被扰乱,尤其是即将迎来盛花期的染井吉野樱花花期是否会延迟?对此,气象部门人士表示,气温、降水、日照是影响植物花期最主要的三个气象条件,其中气温影响最大。“请大家放心,虽然近期维持阴雨天气,但气温不算低,加上前期积温足够,本轮冷空气和阴雨天对于花期没有明显影响,大家期待的染井吉野樱花在预计的20日前后盛开,所以这个周日大家就可以美美地去赏樱了。”(记者 蔡佳)

标签:冷空气;阴雨天气;影响;晴好天气;无锡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