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农贸市场打响转型升级战 按照邻里中心形式打造2.0版
农产品
2021-03-18 10:2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民丰农贸市场、谢埭荡农贸市场、牌楼农贸市场……去年至今,无锡市区关停了8家农贸市场。面对生鲜电商不断扩容与挤压,家门口的传统农贸市场还有多少生存空间?

适者生存,锡城农贸市场正迈出前所未有的转型步伐。

关停的“菜篮子”尝试换个活法

民丰农贸市场,这家1000多平方米的中型农贸市场曾经是周边近5万居民不可或缺的“菜篮子”,特别是双休日,人流如织。后因附近修路,进出市场有所不便,再加上生鲜电商的兴起分走了部分客源,人气一路下滑。不少经营户难以为继,最终市场不得不关停。

“停业后,有一部分市场里的经营户把摊位挪到了社居委临时设的疏导点上,我们现在买菜就去那里。”住在民丰里小区的戴阿姨告诉记者,但是临时摊点只能解决一时的买菜困难。无锡市民丰农贸市场有限公司陈雄透露,等门口道路完工后,将按照“农改超”的模式对市场进行转型升级。

对于民丰农贸市场提到的“农改超”,已有“先头部队”进行了尝试。

位于东亭的万家鲜生活超市,原本是春合苑农贸市场。“去年10月关停后,我们把超市和菜场进行了有机结合。”无锡春秋物业有限公司费小臻介绍,除了按超市的模式设置农副产品区外,还增加了日用品货区,让居民在买菜的过程中享受更多、更好的服务。“以前市场冷冷清清,经营户不断流失,现在营业时间延长了,产品种类也更丰富了,每天客来客往,生意兴隆。”费小臻坦言,“农改超”让老市场换了个活法,而且活出了精彩。

锡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东亭分局副局长杜方裕表示,“农改超”优势明显不仅仅是环境上,更重要的在于明码标价、统一管理、统一收费,还有一票式结算服务,容易博得消费者的信赖。

从“农改超”到“智慧化” 助力消费升级

部分农贸市场在实际运作中,会出现需求不足、效益不佳、设施破旧等情况。尤其是最近两年,随着生鲜超市的扩张、农产品电商的快速崛起,在丰富消费者购物渠道的同时,也给传统农贸市场带来了分流效应,导致每年都有农贸市场关停。

记者查询发现,“十三五”期间市区农贸市场从219家降为129家,5年减少了90家。其中有很大一部分为无证农贸市场以及为解决村民买菜而临时设立的上午营业、下午休市的村级市场。

以前,农贸市场关就关了,再无下文。如今,农贸市场不再是一关了之,而是努力寻求其他发展路径,譬如“农改超”。

“通过‘农改超’,让消费者在逛农贸市场时,逛出商场般的体验,正是无锡农贸市场提升硬件、助力消费升级的方向所在。”市商务局市场建设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鼓励农贸市场,尤其是中小型农贸市场在改造或是整合的过程中,优先考虑“农改超”,是“十四五”期间农贸市场转型升级的一个方向。如河埒口周边,聚集了荣巷、太康、青山、稻香、溪河、溪南、小桃园等大大小小7个农贸市场,客流有的多、有的少。“离大型农贸市场距离2公里以内,面积在500—1000平方米的小型农贸市场,可以尝试‘农改超’,来提升客流。”该人士建议。

传统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还在多维度地推进中。无锡最大的朝阳农贸市场不仅引进了自助书吧,还推出了“朝阳到家”App,把市场里数百种食材搬到了线上。阳山商贸城则利用空间优势,新增了170个汽车停车位。更多的农贸市场通过“智慧”升级,变得时尚起来,智能追溯电子秤、触摸一体机、智慧管控系统……越来越多的黑科技渗透到传统农贸市场里。

2.0版农贸市场满足细分需求

无锡的农贸市场是按照每2万—2.5万人口、距离不低于1公里配建一家的原则进行规划设置的。这两年,我市加快了对农贸市场布局的调整。一方面依据社区划分,对近几年已建住宅区的农贸市场进行缺口补齐,同时面向新社区建设,实行配套先行的原则进行规划预控。另一方面从智慧化下手,对现有农贸市场进行改造、提升。去年,无锡市、区两级就完成了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20家,超额完成了原定计划。今年年内,还将完成28家农贸市场的改造,而智慧化则是标配。

有人提出,当大家开始习惯在各类App上下单买菜、坐等送货上门之际,农贸市场还有多大生存空间?还有改造、新建的必要吗?

采访中多位人士提出,农贸市场是依托城市背景和发展空间所配套的生活服务设施。人们选购日常所需食材通常会看两点,一是离家近,二是价廉物美。这是农贸市场获得客源的最大优势。而且农贸市场有着极强的社交属性,这是其他零售业态无法比拟的。

以往的农贸市场,作为一个严密度不够的购物综合体,商品的架构上并不会去考虑太多消费者需求的差异性。然而,随着消费需求的细分,在农贸市场的规划、建设、提升中,这一点越来越被重视。

“未来将按照邻里中心的形式,打造2.0版农贸市场。”市商务局市场建设处相关负责人透露,围绕从柴米油盐酱醋茶,到衣食住行闲等多项居住配套功能,为百姓提供“一站式”的服务,满足周边居民日常生活消费和基本配套服务。同时把大型超市生鲜区、农产品直供点、小区菜店便利店、农产品电商等作为农贸市场的有益补充,服务农贸市场覆盖不到的局部区域周边居民。(记者 祝雯隽)

标签:农贸市场;无锡;升级;邻里中心;传统农贸市场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