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行车记录仪画面可举报交通违法 交警核实后作出处罚
2021-03-17 10:2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在城市复杂的路况中,行车记录仪起到了不小的作用,不仅可以记录道路上的突发情况和事故发生经过,还能拍下周边车辆的交通违法行为。记者昨天从交警支队了解到,行车记录仪和手机拍摄画面可用于举报了,不少现场难以抓拍和查究的违法行为,经过市民举报后已经进行查处。

交警部门最新处罚并曝光的是一起压线变道行为。有网友发送行车记录仪视频反映,早高峰时段一辆红色小车在惠山大桥上来回随意变道,视地上的白色实线为无物。这名网友说,自己早上经常开车走惠山大桥,不止一次看到这辆红色小车来回穿梭,这名驾驶人的驾驶习惯实在令人不能苟同,看着很闹心而且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交警仔细查看了网友提供的视频,并且查调了周边的监控画面核实,发现这辆红色小车先从右侧车道变到中间车道,接着变回右侧、变到中间、变到左侧,再从左侧变到右侧,速度很快全程不打转向灯,一波操作让人叹为观止。

交警根据车牌等信息联系上红色小车车主,问他记不记得随意变道的事情。“我没注意,想不起来了……那有没有出事故?”交警表示,交通事故只是交通违法的一种结果,不是每一次交通违法行为都会造成交通事故,但每一次交通事故都有交通违法行为。“那加塞你们有视频吗?”“我们有视频。”几天后,这名驾驶人乖乖前往惠山交警大队,接受了相应的处罚。

以往市民主要通过无锡交警微信“违法随手拍”进行举报,但是不在随手拍板块实时拍摄上传的手机视频、行车记录仪视频,事后无法上传。使用行车记录仪是驾驶人获取路上画面最便捷安全的方式,行车记录仪拍摄画面不能用于举报,一度让人很纠结。如今,举报途径拓宽了。记者了解到,市民通过各种网络平台给无锡交警留言后,可以把相关视频发送到交警专门的邮箱进行举报。举报的内容包括违法时间、地点、记录违法过程的完整视频资料、违法车辆的车牌信息,以及举报人自己的联系方式。交警查实违法行为后,会对违法驾驶人进行查处,给举报人回复办理情况,并选择其中的典型案例向社会曝光。

据了解,除了随意变道外,近期经举报核实查处的还有恶意别车、车窗抛物、违规掉头、匝道逆向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交警表示,这些违法行为通常路口电子警察很难抓拍到,民警现场发现查处也有难度。有了市民举报参与交通共治,能够遏制不文明的交通违法发生率,对一些心怀侥幸不安分开车的驾驶人起到警示和监督作用。(记者 念楼)

标签:记录仪;交警;举报;违法;行车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