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多处名人墓得到修缮 烈士陵园将启动改造和环境提升工程
2021-03-17 10:2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青瓦地砖、木格花窗、建筑按原貌进行了彻底修缮和加固,围墙旁增设了一处松石景观……这里是位于太湖风景区龙寺生态园内的薛福成墓及坟堂屋。不久前,这里还是荒草丛生、杂物乱堆、建筑摇摇欲坠。清明节临近,记者获悉,市级文保单位薛福成墓及坟堂屋,市级文保单位杨氏墓园及祠堂、市文物控制保护单位钱孙卿墓等多处名人墓得到了修缮保护。内有市级文保单位无锡市革命烈士墓的烈士陵园也将启动改造和环境提升工程。

此次完成修缮的名人墓都位于景区内,杨氏墓园及祠堂在太湖鼋头渚风景区,钱孙卿墓在惠山古镇景区。“位于管社山庄的杨氏墓园及祠堂已由政府出资修缮完成,可邀杨氏后人前去祭祀参观了。”市文广旅游局文物处处长宋保舵说。据了解,名人墓不仅其后人会祭扫,社会各界、民间人士也会前去缅怀祭扫。对于一些轻微的损坏,景区在日常维护中会进行抢修,但终归“治标不治本”。得益于无锡市文保三年行动计划,一批急修、待修的名人墓得到彻底修缮。

名人墓不仅是追思名人之地,更是传播名人文化的重要场所。比如杨氏墓园有无锡近代实业家杨味云的诗冢,有旅美画家杨令茀的墓,还有杨味云之子杨通谊、荣漱仁夫妇墓等,是无锡名门望族的见证。为此,锡城文化学者、文保专家建议,要把名人墓,特别是景区内的名人墓的保护利用纳入到无锡名人文化资源的开发中来,纳入到当地的文旅开发、生态建设中去。

(张月)

标签:名人;修缮;无锡;烈士陵园;文保单位
责编:张慰 崔欣